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後壓力山大?五招擺脫春節症候群

2024/02/07 11:52

春節將近許多民眾開始放假,但南市衛生局提醒,春節放鬆後重回原本生活壓力,可能會經歷「春節症候群」。(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春節連假後,因放鬆的生活突然改變,許多人可能會經歷「春節症候群」;但現代人面對壓力,常靠藥物控制。衛福部就統計,去(2023)年度藥物濫用的主要原因為「藥物依賴」,佔比達到41.9%,其次是「紓解壓力」,占比17.9%。這些行為不僅對身心健康造成重大負擔,南市衛生局提出5招來預防。

春節症候群是指在春節長假後,因為生活作息、飲食與平日的步調不同,經過長期放鬆後,要重新回到原本的工作或學業等生活壓力時,可能會產生的一系列心理和生理不適反應,為了健康面對壓力,市府衛生局用5招協助民眾,包括外出旅遊、設定新目標、進行適當運動、調整作息以及與家人進行深入交流。

外出旅遊是一種有效的壓力緩解方式。透過更換環境,可以讓人的心情得到放鬆;設定新目標能夠給予人前進的動力和方向,有助於轉移注意力,減少對壓力源的關注。而運動是對抗壓力的有效方式之一,它可以幫助提高身體的內啡肽水平,這是一種天然的心情提升物質,不僅可以改善睡眠質量,還能增強體力和耐力,提升自我效能感。

良好的作息規律對於維持心理和生理健康至關重要,春節後應該儘量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最後家庭是提供情感支持的重要來源,與家人溝通,可以幫助釋放壓力,獲得理解和支持。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煩惱,共同對抗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