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太多會害胎兒變大更難生?婦科醫解析

2024/02/07 13:06

不少人擔憂孕婦吃太多,會導致胎兒生長過快,變成巨嬰反而更難生。對此婦產科醫師提出解析。(圖取自shutte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正在孕育新生命的孕婦,為了胎兒健康,每一口都是難題。在過年期間是不是要忌口,也是婦產科醫師經常被問的問題。禾馨婦產科醫師烏恩慈說明,準媽媽體重增加太多,不會使胎兒成為「巨嬰」;同時生產有許多因素,大寶寶不代表生不出來。

禾馨婦產科醫師烏恩慈在粉絲團「烏烏醫師」分享,「過年擔心自己吃太多、寶寶大太快生不出來!」「過年大魚大肉OK啦!只要注意腸胃沒有不適就好。」這幾天以上段話不斷在診間出現,倒也不是我對產婦的飲食作息特別不在意,對準媽媽特別寬容,而是溫柔的背後其實是有學理支撐。

烏恩慈說明,短期高碳高鹽的飲食當然會讓體重暴增,但這增加的主要是水分,脂肪累積沒那麼快,只要能掌握健康飲食的心法,在年後回歸正常,體重成長就會趨於平穩。另外想提醒的是,和一般人不同,孕婦是不能刻意減肥的。

烏恩慈說明,胎兒30週也不存在大太快的可能性,因為這時期寶寶體重個體差異極小,生長曲線大致相同。例如28週就是1200克上下,不會因為準媽媽體重忽然增加太多,而加速生長。再來新生兒的出生體重主要受胎盤功能、基因影響,與準媽媽飲食的關聯不大,和準媽媽的體重變化更是沒有正相關。

另外烏恩慈強調,胎兒體重、胎頭偏大確實會增加自然產的難度,但不表示大寶寶就會生不出來,畢竟生產有非常多變因,好比產道大小、胎位正不正、頭有沒有卡好、待產時心跳穩不穩。我曾接生過4000克、頭圍超過10公分的寶寶,但也遇過新生兒不到3000克,卻因為胎頭卡歪,最終轉剖腹產的狀況。

最後烏恩慈補充,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為了長遠的血糖控制、避免日後需要吃藥打針。過年還是要「稍微」節制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