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心吃喝小心腸胃鬧脾氣 先蔬菜再蛋白質「7分飽」就停筷

2024/02/08 11:41

腸胃功能不佳者小心大吃大喝後,出現胃痛、胃食道逆流或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又到了過年圍爐的時刻,每年來到這個時節,在享受家人溫馨團圓之際,往往不自覺吃下過多的食物。原本消化功能較差者恐怕會出現胃食道逆流、腹脹、腹瀉、胃痛等不適症狀,因此醫師建議,進餐順序應採先蔬菜、再蛋白質,最後全穀根莖類,且「7分飽」就停筷的原則,減少腸胃負擔,也避免年後發胖。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醫師葉秉威指出, 在過年期間最常遇到的腸胃道問題,不外乎就是胃食道逆流、腹脹、腹瀉以及變胖等問題,不僅難受,也壞了過節的好心情。

胃食道逆流者 睡前2-3小時勿進食

葉秉威建議,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聚餐應避免喝汽水、吃甜食及太過刺激辛辣油膩的食物,吃飯盡量細嚼慢嚥,吃到7分飽就好。因為當感覺到飽,往往需要15-20分鐘的時間,所以盡量慢食,當有飽足感就該停止。此外應該避免吃消夜,有逆流症狀的朋友,最後進食時間盡量和就寢時間相隔2-3小時。

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聚餐應避免喝汽水,而喝白開水為宜;示意圖。(圖擷取自photoAC)

如有慢性胃炎病史,建議少量多餐進食,避免高油膩辛辣食物,此外也避免年糕、發糕類不易消化的食物;而解便不順的人要注意纖維攝取。過年期間,往往攝取大量澱粉及肉類,但蔬菜水果攝取往往不足,要維持適當排便,水分及纖維攝取絕對不能少。另外氣泡水、碳酸飲料及奶類豆類製品容易引發脹氣,也建議酌量使用。

防腹瀉掃興 應避免冷食和刺激性食物

平常容易腹瀉,或是腸躁症的人盡量避免吃過辣、過油的食物及汽水,此外,也要避免吃冷食或隔夜的食物,以免因刺激或病菌毒素而引發腸胃炎。

葉秉威指出,臨床上,常見很多人過完年體重胖了2-3公斤,這是因為年菜往往都很豐盛,平均一人一餐的熱量可能達到2600大卡的攝取,對比平日一餐頂多700大卡的熱量,足足達到3倍有餘。此外,過年期間常常是5-6天連假,除3餐外,往往也有很多年節點心,加上運動也偏少。以每攝取7700大卡約會增重一公斤的觀點,一個年節下來多出3-4公斤體重也就不意外。

對此,葉秉威強烈建議,飲食順序要先調整,先蔬菜,其次是攝取豆蛋魚肉類等蛋白質,最後才是全榖根莖類。吃到7分飽就該踩剎車,以免攝入過多熱量。

葉秉威醫師強烈建議,用餐順序應為先吃蔬菜,再吃豆蛋魚肉類等蛋白質;示意圖。(圖擷取自photoAC)

此外,烹飪方式盡量避免煎及炸,肉類盡量去皮,增加蔬菜比例,既有飽足感,也避免熱量過高。另外已經大魚大肉了,飲料盡量選擇無糖,少吃額外點心,吃飽飯,不妨大家出遊,多走動,既促進消化又可增加部分熱量消耗。

葉秉威提醒,如果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朋友,除了飲食控制外,也要注意備齊平時慢性用藥,以免過年期間腸胃症狀發作,卻無藥可用,只能跑急診就醫,掃了年節的興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