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旬女解便暈倒 醫分析解血便常見原因

2024/02/07 15:49

醫師指出,疑似小腸出血,多和血管異常增生、小腸潰瘍、發炎性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有關。(圖取自詹宜學臉書)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0歲女性,有B型肝炎,平時都有定期追蹤治療,某日解黑便,暈倒被送醫,經膠囊內視鏡檢查發現,迴腸黏膜紅腫,疑似黏膜下腫瘤,表面潰瘍約莫1公分。醫師先開立藥物治療,並提醒若再次出血,應安排小腸鏡檢查。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醫師表示,疑似小腸出血,多和血管異常增生、小腸潰瘍、發炎性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有關。

詹宜學在臉書「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分享個案送醫時,血紅素從正常的12降至4,1個月前,她才做過胃腸鏡檢查,一切都很健康。這次住院又再接受一次胃腸鏡,一樣沒發現任何出血點。臨床上,當遇到黑便、血便、貧血時,若已經做過胃鏡、大腸鏡檢查仍還找不到出血原因時,會稱不明原因腸胃道出血。近年來,因為醫療的進步,膠囊內視鏡的發展,已改為疑似小腸出血。

詹宜學指出,疑似小腸出血造成原因包括:血管異常增生,若是洗腎病患、肝功能異常或有心臟疾病患者,這最常造成出血的原因;小腸潰瘍,服用抗凝血藥物、止痛藥(NSAID類);腫瘤;發炎性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

詹宜學提醒,一般所謂解血便,可以分成兩種,分別是黑便與血紅色便。前者的黑指得像是柏油路、海苔、頭髮這樣一般黑;後者的紅,就像是流血一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