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掃除掃完腰痠背痛? 醫:4大NG動作千萬別做

2024/02/06 21:05

陳鈺泓說,以跪姿擦地板,容易使腰椎及膝蓋關節內的壓力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歲末年終、除舊布新,又來到了大掃除的時節!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分享,突如其來的大量活動,加上姿勢不良,小心打掃完肌肉痠痛、腰背受傷,4大NG動作須避免:搬東西時別彎腰、不要長時間蹲或跪姿、避免一直抬頭或舉手、避免聳肩或駝背。

●搬東西時別彎腰:如沙發、冰箱、衣櫃,在搬動這些物品時,建議應避免過度彎腰,並將蹲下及腰部挺直,用大腿的力量將物品抬起,才不會使背部肌肉受傷。盡量以推、拉的方式進行,降低受傷機會。

●不要長時間蹲或跪姿:清潔收納矮櫃、沙發底部等,有些人會習慣用蹲或跪姿進行,甚至會以跪姿擦地板,容易使腰椎及膝蓋關節內的壓力增加,長時間下來導致磨損或退化。建議可以找張高度合適的椅子輔助或是合適的清潔工具,如拖把,減少膝蓋及腰部的負擔。

●避免一直抬頭或舉手:許多人家裡大掃除的重點之一會放在窗戶、吊櫃等平時不常碰到的高處。這時候會呈現高舉雙手、抬頭仰脖的姿勢,使脖子與肩膀頻繁出力,時間一久,就會出現肩頸酸痛、甚至肩膀拉傷的情況。建議可以使用小凳子或長柄刷等工具,幫助調整工作的高度以避免受傷的發生。

●避免聳肩或駝背:掃地、拖地錯誤的姿勢常見,如只使用手部力量來操作拖把,而非運用身體帶動,如此一來,容易出現聳肩、駝背或拱腰,不僅使腰椎過多負擔,也容易因頻繁使用手部而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