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2醫院升格醫學中心 醫:有助均衡雙北醫療資源

2024/02/06 19:00

雙和醫院在今年的醫院評鑑升格為醫學中心。(記者董冠怡攝)

〔中央社〕衛福部今天公布新增3家醫學中心,其中2家在新北市,雖有不利分級醫療的聲音傳出,但醫界認為擴增醫學中心有助均衡雙北醫療資源。衛福部也著手改革評鑑方式,預計3年後上路。

台灣自1988年全面實施醫院評鑑,分為三級: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分級並與健保費用連動,每4年評鑑1次。過去400多萬人口的新北市過去僅有亞東醫院1家醫學中心,多數急重難症新北患者只能擠到260萬人口的台北市競爭醫學中心資源。這次相隔7年(期間因疫情停辦)評鑑,醫學中心總數增為22家。

雖依人口比例,台北區(北北基宜金馬)僅可8家醫學中心,但這次衛福部順應專家建議,將醫院評鑑總數落差僅0.4分之內、有助均衡新北市醫療資源的台北慈濟醫院及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等2家醫院,增額評定升級醫學中心。至於另1家升格醫學中心的新竹台大分院則位在北區(桃竹苗)。

「這是新北患者與家屬的福音」,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李飛鵬認同新北擴增醫學中心資源,他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雙北醫療資源規劃,中永和及新店住民劃分於台大醫院、三總汀州院區,隨都會發展、人口結構改變,雙北醫療分佈、就醫可近性等應重新衡量。

李飛鵬說,國外醫學中心評定採榮譽制,相關評鑑達標即適用,但台灣醫院層級與給付連動,才有數量上限。過去3年疫情期間,北慈濟、雙和與亞東醫院共同守住新北住民健康,為維持醫學中心資格,勢必繼續強化設備、人才等核心醫療能力,將與在地居民共創雙贏。

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接受聯訪時提醒,台北區打開醫學中心上限天花板,下階段評鑑的中南東部醫院都蠢蠢欲動,小小的台灣就有超過20家醫學中心,「其他醫院存在意義是什麼」,不利分級醫療。台灣醫學中心追求全能而非特色,對醫療體系發展弊大於利。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強調,絕非打開醫中家數限制,只因分數難以鑒別,台北區才決定增額。今年將展開中南東部醫院評鑑,高雄義大醫院、雲林台大分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及大林慈濟醫院都爭取成為醫學中心,同樣採取總成績差距0.4分之內視為同分,增額評定。

薛瑞元說,以未來醫療體系發展趨勢,醫學中心間已進入合作時代,醫學中心家數限制造成競爭關係,去年12月已成立醫院評鑑改革小組,是否取消上限是改革內容之一。即使無上限,評鑑標準也會與時俱進,門檻勢必越來越高,「不排除醫中會增加,但更可能減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