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福音!健保給付NGS定案 19癌3方案每年受惠逾3萬人

2024/02/06 17:36

健保署今日召開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給付專家會議,方案已經初步定案。(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NGS)討論多時,可作為評估癌症用藥或骨髓移植,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今(6)日專家會議初步定案,實體癌適用14類癌症、血液腫瘤適用5類癌症,分成3種定額給付方案,給付1萬點至3萬點(採浮動點值,每點約0.9元至0.98元),民眾可再視個人狀況補差額擴增檢測位點,預估每年新增受惠超過3萬人,預算8、9億元,最快5月上路。

石崇良指出,NGS給付在實體癌與血液腫瘤扮演不同角色,實體癌主要用於診斷、有無對應治療藥物,以及一些預後預測,例如惡性進展較快或藥物有抗藥性等;血液腫瘤則是用於治療計畫,評估是否適合骨髓移植。

石崇良說明,實體癌適用14類癌別,包含非小細胞肺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泌尿道上皮癌、肝內膽管癌、黑色素瘤、腸胃道間質瘤、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癌、胰臟癌、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胃癌;血液腫瘤則適用5類癌別,包含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MDS)、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B-ALL)、B細胞淋巴癌(BCL)、T/NK細胞血癌與淋巴癌(NKTL)。

石崇良說明,目前規劃3種定額給付方式,第1種是基因片段較長的BRCA1與BRCA2基因,給付1萬點;第2種依各癌別最基本的基因位點,訂定小於100個基因位點的小套組,給付2萬點;第3種是大於100個基因位點的大套組,給付3萬點。

石崇良指出,為了讓給付方式單純化並保留彈性,均採定額給付,但各醫院可依技術成本、檢測基因多寡訂出差額,例如病人檢測80、90個位點5、6萬元,健保給付2萬元,其餘差額則須自付。此外,對於各種癌別都有訂出檢測時機,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例,復發後轉移性第四期非鱗狀上皮癌,在新診斷或復發確定晚期無法根治,或是第一線標靶治療疾病惡化就可檢測規定內的數種基因,均以健保有對應用藥為主。

石崇良也說明,為了確保檢測品質,可申請給付的醫院為區域級以上醫院,或是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且醫院須自設或有跨院分子腫瘤委員會。若是檢測失敗、發不出報告,無法獲得給付,也不能向民眾收取費用。

石崇良表示,民眾每種癌別檢測一生可獲給付1次,必須簽屬同意書,事後報告上傳到健保署指定資料庫,否則無法給付,目的包含後續檢視多少人檢測、用藥與反應,作為政策評估效益,並有機會找出新的生物標記、研發新藥,國衛院也可依結果發展人工智慧協助選藥,同時方便民眾、醫師查詢。

石崇良強調,目前預估健保給付NGS,實體癌1年嘉惠的新發生個案約2.5萬人,尚不包含過去已診斷罹癌也符合資格者,1年經費約7、8億元;血液腫瘤則是1年有6000多人受惠,1年費用約1億元。預計3月提報共擬會議討論,若一切順利,完成預告後,最快可望於5月上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