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煮出黑稠燒仙草? 專家揭密「加了這2樣」

2024/02/07 11:22

專家指出,煮燒仙草可加入澱粉增加濃稠,也可加入食用鹼一起煮,可更快煮出烏黑色澤與凝膠物質;示意圖。(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冷時,來碗熱呼呼的燒仙草,實在好幸福!為什麼自己煮的仙草沒有外面賣的那麼黑稠?農業專家指出,自製燒仙草想要不失敗,熬煮過程可添加澱粉,能幫助增加濃稠度;也可加入食用鹼,能更快煮出烏黑色澤與凝膠物質。

添加澱粉助濃稠

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科科長龔財立指出,仙草(Platostoma palustre)植株裡含有凝膠物質,熬煮仙草時,可將這些凝膠物質萃取出來,但沒有辦法直接變成稠狀或果凍狀,如果想煮出市售燒仙草的稠度,一定要加入澱粉增稠。最常用在燒仙草的澱粉是太白粉,但其他澱粉如玉米粉也有效果。

食用鹼增加熬煮效率

他說,熬煮仙草時,通常會加入食用鹼(碳酸鈉)一起煮,可輔助破壞仙草細胞壁,更快煮出烏黑色澤與凝膠物質。早期人們在煮仙草時會添加草木燒成的灰,其實這些草木灰同樣是鹼性物質,用來增加熬煮效率。另外,適量使用合法食品添加物碳酸鈉,並不會影響到仙草的食用安全性。

龔財立提到,新鮮仙草曬乾後是淺褐色,顏色並不黑,要再靜置熟成約1年左右,才會有比較烏黑的顏色與香氣,但如果熟成超過3年,品質會開始變差。

專家指出,新鮮仙草曬乾後是淺褐色,顏色並不黑,要再靜置熟成約1年左右,才會有比較烏黑的顏色與香氣。(資料照)

挑選信譽良好的廠商購買

他建議,購買仙草乾時,應先確保仙草乾來自信譽良好的廠商,同時也記得詢問收成時間點,以確認仙草乾是否經過熟成期。若是新鮮仙草乾,需要使用較多的量才能煮出深色。他也提醒,品質好的仙草乾看起來是較為乾淨的顏色,顏色過於深黑的仙草乾,可能是環境濕氣過高,或者被水淋過因而影響品質。

食藥署叮嚀,在購買仙草乾、仙草汁,或者即溶仙草粉以自製燒仙草時,務必閱讀包裝標示與保存期限,確保來源可靠安全;購買時需檢查外觀與氣味,避免購買有霉味、過於潮濕的產品;購買後需存放於離地陰涼通風處,避免變質。此外,熬煮仙草汁時,可使用壓力鍋加快熬煮速度,但務必留意操作的安全性。未食用完畢的燒仙草、仙草汁,必須冷藏保存。

過去坊間曾流傳仙草以硼砂增加Q彈口感的製作方式,食藥署提醒,硼砂非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食用會影響健康,民眾自製時亦不可添加,確實為自己的食安把關。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59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