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臉麻嘴歪不用怕 醫授「4招」面癱快快好

2024/02/06 13:10

醫師指出,貝爾氏麻痺在復健科並不算少見,經治療約七成可以回復到接近無後遺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臉麻嘴歪怎麼辦?恐怕是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惹禍,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指出,貝爾氏麻痺在復健科並不算少見,除了開立類固醇、針灸、復健都是常見的治療方式,他也提供4招方法,幫助改善症狀。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復健科也不少見的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不算少見,終生發生率是1/60,不過一般預後良好,大約七成都可以回復到接近無後遺症,根據新聞報導,許多名人,像是蔡康永、安潔莉娜裘莉、徐若瑄都曾經得過。

他指出,症狀方面包括:流眼淚、角膜受損,患側抬頭紋、鼻唇溝消失,舌前2/3味覺障礙、唾液分泌障礙,出現嘴角歪斜難以閉合、法令紋消失及流口水,眼睛難以閉合及眼臉下垂。

一般顏面神經麻痺分為中樞型與周邊型,中樞型大多跟腦部疾患(中風等)有關,他表示,一般只影響患側臉的下半部(抬頭紋正常),周邊型大多是直接影響到第七對腦神經:顏面神經,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貝爾氏麻痺了,佔70%,一般認為跟病毒感染相關,但也有許多找不到原因。

至於診斷方面,他提到,大多臨床診斷即可,治療部分,一般都會在急性期開立類固醇(有醫學實證),其他包括B群、針灸、復健都是常見的治療方式,但研究部分未有定論;也有研究認為貝爾氏麻痺是自己會改善的問題,他也分享4招自我療癒方法。

開口笑:用全刃咧嘴笑,維持5秒,重複5次,也可以做鬼臉。

嘟嘟嘴:用全力嘟嘴維持5秒,重複5次,亦可鼓起雙頰(像吹氣球)。

張張口:用全刃張口,維持5秒,重複5次可用手在下巴給予阻力。

按摩臉:可用熱毛巾,按摩臉頰20圈,也可用手指按摩顏面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