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想在診所切除3公分大瘜肉 醫推「這」手術

2024/02/06 12:11

瘜肉延伸至大腸褶皺內側,若不仔細看,容易切不乾淨(左),因此使用水下內視鏡黏膜切除術可克服該問題(右)。(圖取自葉秉威臉書專頁)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有大瘜肉,多數人會至醫院,但這類治療不能在診所嗎?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分享,有名40多歲女性,大腸內約有2.5至3公分的鋸齒狀瘜肉,就診時表示,希望在診所進行手術。經評估後,決定安排水下內視鏡黏膜切除術(UEMR)完整摘除瘜肉。在接受切除手術後,該名患者恢復良好,也沒併發症發生,病理也證實完整切除,免去病患的煩惱。

針對該名患者使用的水下內視鏡黏膜切除術優點,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說明,其不僅切除完整率、復發率較傳統內視鏡黏膜切除術高,併發症風險也與傳統方式相當。

有名40多歲女性大腸內有約2.5至3公分的鋸齒狀瘜肉,醫師評估後決定安排水下內視鏡黏膜切除術。(圖取自葉秉威臉書專頁)

大瘜肉有較高癌變風險 且易切除不乾淨

對於大瘜肉的定義,葉秉威解釋,一般超過1公分大腸瘜肉,就叫做進階型瘜肉,也是認知中較大的瘜肉,因為這類瘜肉多帶著較高癌變風險,也較容易切不乾淨,或容易復發,因此需要醫師特別留意、小心切除。

此外,瘜肉切除也可能伴隨著併發症的風險。葉秉威提及,據統計顯示,大腸瘜肉切除出血風險約莫1%,大腸穿孔約0.1%,而越大的瘜肉,風險相對地更高。

分析醫院、診所治療優劣

因此許多人就會疑問,大瘜肉是不是一定得在醫院切?葉秉威表示,在醫院安排大瘜肉切除,優點就是當出現出血或穿孔等併發症發生,可緊急轉介外科進行後續處理。缺點是可能需要排程好幾週,容易產生焦慮心情,擔心是不是同一位醫師操刀,亦或是瘜肉會不會在治療前出現變化。

至於在診所切除瘜肉,葉秉威指出,因診所安排切除時間較彈性,也都會是有經驗的醫師主刀,因此不必過於擔心。

若擔心出血、穿孔時,診所無轉介外科的機制,葉秉威進一步提到,併發症發生時,不一定要轉介外科緊急處置,絕大多數的術中出血可用止血鉗及止血夾控制;若不幸術中穿孔,多數也可用止血夾關閉傷口,但仍可能要去醫院進行抗生素治療數天,但多數可以免去外科手術的負擔,因此就算在醫院施行也是相同。

不過並不是所以瘜肉都可以在診所治療,葉秉威提醒,診所醫師多會評估病兆大小及出血風險,若屬高度風險者,多會轉至醫院安排後續處理。若有較大的大腸瘜肉切除,也可以跟診所諮詢,並建議諮詢較有切除經驗的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