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飯不再從鼻子跑出來! 印尼13歲兔唇男孩感謝台灣

2024/02/05 15:58

Mario術後恢復良好,今特別現身感謝台灣。(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印尼13歲男孩Mario出生時患有先天雙側唇顎裂,也就是俗稱的兔唇,先後在印尼進行三次唇顎裂相關手術,但以失敗收場,留下口鼻瘻管的後遺症,造成Mario飲食困難,吃飯時甚至會有食物從鼻孔流出來。由於Mario口腔內的破洞達2.5公分,再次手術的困難度極高,經林口長庚醫療團隊取舌填補口腔破洞後,Mario今(5日)現身分享,自己可以講話講得更清楚,且吃東西不再從鼻子跑出來,「Thank you, Taiwan!」

被父母拋棄的Mario,在四個月大時遇到養母Katie,先後在6個月及2歲時在印尼進行唇顎裂修補相關手術,然而手術失敗讓Mario口腔內留下2.5公分的破洞,影響進食與說話。

收治Mario的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羅綸洲說,「口鼻瘻管」是過去手術失敗遺留的後遺症,再次手術治療是很大的挑戰,一般的口鼻瘻管大小約0.5公分,只需要一次手術修補,然而大型口鼻瘻管,像是Mario達2.5公分,就需要在口腔內歷經兩次手術。

羅綸洲說,團隊為Mario進行兩階段的手術,第一階段取舌瓣填補樓管,將舌頭的上層組織與上硬顎破洞處縫合,將口腔與鼻腔間的通道關閉。待2至3週恢復後,第二階段手術將縫上去的舌瓣和上方連接的硬顎分割開,才正式完成口鼻瘻管手術。

羅綸洲表示,先天性唇顎裂黃金治療期就是週歲前,週歲後學講話才會有順利的正常語言發展,Mario目前仍有一點鼻漏氣、咬字不正確,未來可透過語言治療手術、填補牙床裂縫等,進一步治療。

Katie表示,由於印尼的領養法規嚴格繁瑣,經歷9年的領養程序後,終於在2024年1月帶著13歲的Mario到台灣,接受林口長庚醫院顱顏中心的幫助,特別感謝長庚團隊、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及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資助醫療費用及關懷服務,讓Mario重拾笑顏展開不同的人生。

Katie(左2)上個月帶著Mario(左3)來台治療口鼻瘻管,今現身感謝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羅綸洲(左1)與其團隊,及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基金會及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熱心協助。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