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種人易有春節焦慮 長輩連環問「轉移壓力」4方法

2024/02/05 20:06

性格比較完美主義的人、情緒容易焦緊繃的、本來就有長期家庭互動問題的人,或是目前有身心疾病的人,較容易出現假期焦慮或憂鬱等春節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展開,可能有些人已開啟休假模式,也有人可能為著接下來的家庭聚會而奔波忙碌,但醫師指出,性格比較完美主義的人、情緒容易焦緊繃的、本來就有長期家庭互動問題的人,或是目前有身心疾病的人,這4種人比較容易因節慶而出現憂鬱或焦慮等春節症候群;而長輩的連環問則是壓力源之一,因此傳授4方法要幫助有此困擾者可以預做準備,不讓壓力上身。

假期憂鬱中外皆有 壓力大易失眠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長聖指出, 對不同人來說,春節連續假期,不只是傳統文化的團圓意義,也會因為從事不同活動而有不同的心理意義。雖然這些活動看似都是愉快的,但小心!壓力也可能隨之而來。壓力太大,很容易導致失眠、焦慮、甚至是憂鬱情緒。

陳長聖表示,其實所謂的「假期憂鬱」也不只是出現在台灣或東方文化的社會,事實上歐美在年終聖誕假期時,也會有觀察到所謂「聖誕憂鬱」的狀況。

假期憂鬱主要的壓力源

●短時間內趕火車似的跑行程。

●大量飲酒或暴飲暴食、作息不良。

●面對春節期間的「長輩連環問」。

陳長聖表示,短時間內要處理的任務太多,太勞心勞累,都可能產生假期中的焦慮和憂鬱。

短時間內趕火車似的跑行程,也是壓力源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5方法調適假期焦慮和憂鬱

●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就寢和起床時間維持平常上班上課一樣的時間,維持正常生理時鐘,避免過度熬夜讓自己大腦疲憊。特別已經焦慮或失眠的人,睡眠前不宜從事太過興奮的活動,如麻將、博弈遊戲等。

●維持運動習慣,30分鐘的中等程度運動(如慢跑,快走,打球)能讓腦內啡提升,讓心情舒緩一些。(如果能保持每週3次運動習慣更好)。

●練習放鬆的腹式呼吸(吸得深,吐得緩)或冥想,每天10-15分鐘,減緩壓力反應。

●吃得健康(蔬果、好油脂);避免過度酒精、和過量大魚大肉高油脂食物(皆會影響睡眠和心情)。

●懷抱希望感,春節壓力造成的假期症候群是暫時的狀態,在恢復正常生活後,心理生理都會慢慢調適回來。

長輩連環問 晚輩輕鬆答

●預先規劃:將可能會碰頭的長輩們一一列出來,以及他們的問候類型,思考如何回應,先行預演。

●深呼吸,保持冷靜,轉念:「長輩也是人」,他的問候不一定帶有惡意,不是他們想跟你聊隱私,而是他們沒有其他話題,很多時候他面對這種非得要說話的社交場合,可能比你更焦慮,甚至得事先花一整天的時間想問題,只為了維持長輩的形象。

●真誠回應,討教人生經驗:適用真心想關心你的長輩。

●耐心聆聽,不與爭辯:適用炫耀型,只想自吹自擂的長輩。

面對關心你的長輩提出的連環問,應真誠回應,討教人生經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