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時胖不是胖?營養師破迷思:長大肥胖率增加

2024/02/06 09:10

不少人以為嬰幼兒應當胖胖的才健康,營養師破解迷思。(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長輩認為嬰幼兒應該要「胖胖」才可愛,或是胖一點才可以長高長壯。營養師強調「這是錯誤的觀念!」營養師說明,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生長曲線,父母要做的便是紀錄生長情形,確定是否符合曲線。同時她更強調「小時候胖嘟嘟,未來肥胖機率更高!」

營養師顏瑜萱粉絲團「瑜萱營養師」分享,自己過去經常被問到:「我覺得我的小孩長得比別人小隻」、「我一直覺得我小孩體重上不來」接著追問媽媽,寶寶體重是多少的時候,媽媽回答「女寶五個月8公斤。」也就是生長曲線85-95百分位。

小時胖才好?營養師破迷思

顏瑜萱強調,「我們是在養寶寶!不是養小豬來比賽!」顏瑜萱解析,受到基因、出生體重的影響,每個寶寶都有屬於自己的生長曲線,只要寶寶每個月測量體重都維持在自己的曲線上,家長就可以不用擔心,我會在每次量完體重時,在兒童手冊上的生長曲線圖畫點紀錄,讓自己更放心!顏瑜萱以自己為例,她和先生體型嬌小,所以兩人的孩子,一直以來體重都落在50-75百分位。

另一個迷思則是「小時候胖嘟嘟,以後才有本錢抽高?」顏瑜萱強調,小時候胖嘟嘟,只會讓未來肥胖的機率增加,嬰幼兒時期(1-4歲)的肥胖,會讓脂肪細胞數量增加,提高未來肥胖的機率。 顏瑜萱補充,身高主要和基因相關,但她要提醒家長別氣餒!「每天早睡把握生長激素分泌時間晚上11點-1點,搭配充足的運動和飲食中適量的鈣質、蛋白質,還是可以長高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