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農沒事幹嘛加? 毒物專家談「瘦肉精」西布特羅:貴又違法

2024/02/05 11:52

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目前的法律規範,西布特羅不在豬飼料可添加的食材範圍內,若有添加,就屬是違法,全世界皆是如此。(台中市食安處提供)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台糖梅花豬肉片產品遭台中食安處檢出含0.002ppm的瘦肉精(西布特羅,乙型受體素一種),農業部2日接獲消息後,連夜抽驗來源養豬場的豬隻與飼料,跟台中檢體同批號的肉品送檢,結果皆是零檢出;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過量造成噁心、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現象」,這些說詞皆無明確劑量根據、人體試驗可參考,說不定可能更嚴重。另,招明威公布西布特羅驚人單價,直言:「豬農沒事幹嘛加?損人又不利己,被抓到還違法」。

台中市食安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農業部回溯來源豬場,採檢來源豬場豬隻毛髮、血清、飼料,也採檢台糖同天屠宰的其他養豬場、其他批號的肉品,以及跟台中檢體是完全同批號、同屠宰分切包裝梅花肉片樣本,統統都是0檢出;台糖也送驗肉品到SGS檢驗,也是0檢出;台中市堅稱該肉片驗6次,都有西布特羅,並說可提供該檢體予衛福部食藥署一同檢驗。

針對瘦肉精這個成分,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專頁「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解釋,目前的法律規範,西布特羅不在豬飼料可添加的食材範圍內,若有添加,就屬是違法,全世界皆是如此;且目前資訊不多,連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都查無此化合物的資料,也沒有明確的毒性數據,「不知道網路上所言它比萊克多巴胺「毒千倍」的資訊從何而來?文獻根據是什麼?為什麼不是毒百倍或是毒萬倍?」

尚無數據可推測出過量致中毒現象

招名威表示,根據少許資料顯示,攝取過量「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包括噁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現象,但這說詞都沒有明確的劑量根據,也沒有任何的人體試驗數據可參考,以上都是依照它是乙型受體抑制劑,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推測而來的,是不是百分之百,不確定,症狀也有可能更嚴重。

招名威強調,台灣目前被驗出的劑量0.002ppm,是不是遠低於會造成上述中毒症狀劑量,其實「不知道」,因為沒有確切數據,所以無從標準比較,風險可能更高也可能更低;西布特羅的體內代謝根本就沒有數據,怎麼會有專家說估計72小時可代謝?那為什麼不是96小時?根本亂講一通。

招名威提醒,雖說西布特羅是「毒物」,但這個化學物很多地方都買得到,光是在網路上搜尋,就跑出好幾個國外廠商的資訊,不過它既然數據不足,一般是不可能會拿來餵豬,而且這東西不便宜,單單50毫克就要價800歐元,約新台幣2萬7千元。

招名威認為,「這東西不便宜,豬農沒事幹嘛加?損人又不利己,被抓到還違法。但若是有人蓄意添加,這就牽涉茲事體大,恐怕需要政府單位儘快介入調查,才能杜絕此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