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疫苗還是得流感? 醫揭「這」是原因

2024/02/04 17:10

醫師指出,大家或許覺得感染流感症狀很嚴重,但有接種疫苗,病人需就醫、住院、插管、死亡的風險,都比未接種者大幅降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流感、新冠都處在高峰期,不少人感嘆,已經打了疫苗,還是得流感;對此,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醫師沈君毅表示,流感疫苗僅保護因流感病毒造成的感染,對於其他,如鼻病毒、腺病毒等造成的感冒,自然沒有效果。且流感是會隨時變異的病毒,接種後,保護當下流行的病毒株會有少許差異,不會是100%有效,因此接種後仍有可能被感染。

沈君毅在臉書「兒科沈君毅醫師|Jun Yi Sim, MD」發文指出,很多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都會有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而流感疫苗僅保護因流感病毒造成的感染,對於其他如鼻病毒、腺病毒等造成的感冒,自然沒有效果。

沈君毅說明,流感疫苗每年10、11月開打,病毒株是由WHO匯集了各國資料,每年2月就會宣佈。這麼早公佈,是因要讓世界各國有足夠的時間製作、測試、運送疫苗,但因公告病毒株與接種的時間相隔甚久,而流感是會隨時變異的病毒,接種後,保護當下流行的病毒株會有少許差異,自然不會是100%有效,因此接種後仍有可能被感染。

沈君毅指出,每年10月開打的疫苗是因應11月至3月的流感季,接種疫苗後需要2週才會產生保護力,效果維持6個月左右,若當年流感季提前或延後(很常發生),或像今年免疫負債爆發,或接種率不高,都有可能造成接種後 保護效果不彰。

沈君毅也提醒,流感疫苗雖然不完美,卻仍是降低流感重症死亡最有效的工具。大家或許覺得感染流感症狀很嚴重,但有接種疫苗,病人需就醫、住院、插管、死亡的風險,都比未接種者大幅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