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身痠痛當心肌筋膜疼痛症 醫:姿勢良好「這」不改也會痛

2024/02/04 16:19

醫師指出,即使姿勢良好,但維持固定姿勢太久仍會引起痠痛。建議提醒自己每半小時起身走動一下活動筋骨;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筋膜疼痛症可能發生在全身的肌肉上;對此,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預防肌筋膜疼痛,要注意身體保暖、避免固定姿勢、規律拉筋伸展。像是即使姿勢良好,長期固定姿勢,仍會引發疼痛,建議多做肩膀後旋、弓箭步等拉筋伸展動作。

楊宗翰在臉書「Dr.Alex 楊宗翰中醫師」發文指出,肌筋膜疼痛,是臨床上造成肌肉疼痛常見的原因之一。特點是,觸診起來會有明顯緊繃的肌束與激痛點,稍微按壓就會引發強烈疼痛,甚至不適感會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

楊宗翰說明,熱脹冷縮,大家都能理解,當身體長期暴露在低溫環境,肌肉與血管也會為了防止體溫下降而收縮,血液循環不佳的情況下,就容易引發身體各個部位的發炎與疼痛。即使姿勢良好,但維持固定姿勢太久仍會引起痠痛。建議將手機調個鬧鐘,提醒自己每半小時起身走動一下活動筋骨,喝杯水,做些轉腰、肩膀後旋、弓箭步等拉筋伸展動作。

他也透過,經驗與力學概念,找出造成緊繃的原因。運用針灸、小針刀、拔罐或徒手治療等方式,放鬆肌筋膜、調整身體結構的平衡性,患者當下的症狀大多數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此外,再根據不同的症狀,衛教不同的伸展動作來拉伸緊繃肌肉,只要能配合指導且正確地運動,生活品質常常能有明顯的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