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平民人參」助消化還抗癌! 醫:煮湯、切小塊讓長輩安心吃

2024/02/03 22:00

葉昭孝表示,冬季盛產的白蘿蔔可謂平民版人參,含有豐富纖維,幫助消化,且有研究指出可以預防癌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吳柏軒/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指出藥食同源,選擇當季盛產的食材,順應節氣作息,就能夠調理身體的狀態。牙醫師葉昭孝表示,冬季盛產的白蘿蔔可謂平民版人參,含有豐富纖維,幫助消化,且有研究指出可以預防癌症。將其用來煮湯,燉煮至軟爛,並將皮消除多一點,再切成適合入口的大小,能夠更方便長輩食用。

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牙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及「舒芯食聊—Knock your mind」發文指出,農曆新年因為大魚大肉的飲食,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冬季盛產的白蘿蔔除了含有豐富纖維,幫助消化,以中醫觀點來看,白蘿蔔屬寒性食材,可以中和年節吃下的薑母鴨、羊肉爐等較燥熱的食物。

以營養學觀點,白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葉酸、鉀離、消化酶,上述成分可以調整免疫力。而白蘿蔔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豐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硫代葡萄糖苷、芥子油苷、蘿蔔硫素、異硫氰酸酯)研究認為可以預防癌症。

葉昭孝說明,雖然白蘿蔔比較適合做成泡菜的方式來食用,才能保留營養素的益處,但是考量到長輩牙口的適口性,可以將白蘿蔔拿來煮湯,並和肉類食材燉煮到軟爛。推薦可與雞腿肉同煮,或添加乾干貝、新鮮蛤蜊,能增加湯頭鮮味。在食材處理上,白蘿蔔靠近皮處纖維會比較多,可以將皮消除多一點,並切成適合入口的大小,能夠更方便長輩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