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喉嚨痛別輕忽! 醫:猩紅熱併發症恐傷心腎

2024/02/03 19:14

醫師表示,孩童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別輕忽,甚至開始有紅疹、草莓舌恐染猩紅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高燒不退,喉嚨腫痛且全身起了又紅又癢的小疹子,小心可能是​「猩紅熱」。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部落格發文提醒,這一種由A型鏈球菌引起的傳染病,主要影響3-10歲的兒童,尤其在冬末春初高峰期,且容易引起各種併發症,例如風濕熱、中耳炎、肺炎、腦膜炎、關節炎、腎臟、肝臟和心臟也可能造成損害,若未及早發現並開始抗生素療程,則會讓併發症發生率大增。

他表示,猩紅熱的感染源主要是A型鏈球菌,這些細菌很常侵入咽喉並在扁桃腺等部位繁殖,也是一般門診常見引起細菌性扁桃腺炎的原因,雖然大部分感染都是侷限在喉部,但少數情況下A型鏈球菌會產生大量毒素傳播全身而引發猩紅熱症狀。

猩紅熱的6個典型症狀:

●發燒

●喉嚨痛: 扁桃腺發炎導致紅腫且常有白色化膿斑塊,外加淋巴腺腫大。

●草莓舌:在發病前期舌上可能還帶有一層白色的薄膜,看起來像白色草莓,在大約第4-5天時白色薄膜會脫落,看起來就像鮮紅色的草莓。

●嘴巴周圍蒼白

●砂紙似的紅疹:可能會引起發癢感。

●脫皮:在紅疹後期開始消退時,最初出現疹子的部位開始脫皮。

他表示,與川崎氏症症狀相似,不過最大區別在猩紅熱是A型鏈球菌感染,在喉嚨通常可以看到明顯感染的白色化膿或做快篩檢測分辨,另外皮疹摸起來會很像砂紙般粗糙且很癢,而川崎氏症的喉嚨就不太會看到化膿或細菌感染的跡象,而皮疹比較不定型且一般不癢。

他更提到,急性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急性腎小球腎炎,都與未經適當治療的A型鏈球菌感染有關,而且有機會造成長期心臟或腎臟功能受所,因此及早治療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隨意停藥恐增併發症及復發風險 

關於猩紅熱的治療,他說明,醫生會開立為期10天的抗生素療程,儘管大多數病童在服用抗生素後的第一天就能感受到明顯的好轉,即便在症狀出現好轉的情況下,也絕不應隨意中斷藥物的使用,如果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任意停藥,可能導致猩紅熱的復發,並增加發生併發症的風險,若有正確用藥及退燒滿24小時以上,基本上患者就不具備猩紅熱傳染力,孩童也可以回到學校上課。

最後他強調,使用藥物時務必遵從醫生的指示,否則可能引發猩紅熱的後遺症或併發症,如急性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等,此外,若您的孩子出現發燒、皮疹等症狀,建議儘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期,避免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及早的醫療幫助能有效預防並處理疾病,確保孩子能夠迅速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