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益生菌不用花大錢! 4「發酵食品」抗老促代謝

2024/02/05 11:30

醫師表示,泡菜有改善腸道菌叢、增強免疫力、改善便秘、降低膽固醇、減少糖尿病所引起的炎症反應等多種益處;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去人們為了延長食物保鮮期,會使用醃製手法來保存食物,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引用研究發文分享,食用酸奶、泡菜、腌菜等發酵食品可以改善腸道菌叢、增強免疫力、改善便秘、降低膽固醇、減少糖尿病所引起的炎症反應等多種益處,但要記得選擇天然的發酵食品,才能一起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黃軒表示,在日常飲食中加入發酵食品,可以為健康帶來許多益處。比如酸奶、泡菜、腌菜、龍舌蘭等,都是通過細菌或酵母對食物進行發酵而製成的。這種發酵過程不僅可以為這些食品增添獨特的風味,還能產生各種對健康有益的化合物。

可抗氧化 改善腸道健康 

黃軒指出,許多發酵食品含有活性乳酸菌或益生菌,這些益生菌可以定居在腸道內,增強免疫力並改善腸道健康。發酵也可以增加食品中的維生素,比如B群維生素。另外,發酵會產生一些生物活性化合物(metabolites),這些化合物具有抗炎、抗菌、抗氧化的功能。

他也提到,每天在飲食中加入一些發酵食品,不僅可以為身體提供益生菌、維生素和其他營養,還可幫助改善消化健康。如果從未吃過發酵食品,可以先從每週吃1-2次開始,慢慢增加頻率。黃軒提醒,盡量選擇自然發酵、不含添加劑的產品。通過在日常飲食中加入發酵食品,可以輕鬆地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黃軒也分享,有臨床試驗發現,每天食用含有活性乳酸菌(activated Lactobacillus)的發酵食品,可以有效改善便秘症狀,增加腸道益生菌數量。這有助於平衡腸道菌群。

Bifidobacterium longum BB-12 功效

黃軒也分享,有研究發現,定期食用含有菌種Bifidobacterium的發酵乳製品,可以明顯增強老年人的免疫力,並降低呼吸道感染發生率。建議老年人每天攝取200至300克含有Bifidobacterium的發酵乳製品,以增強免疫力、預防疾病。食用含有Bifidobacterium的發酵乳製品,可以為老年人提供多種健康益處,包括增強免疫力、降低呼吸道感染發生率等。

黃軒表示,Bifidobacterium longum BB-12 是一種雙歧桿菌菌株,常見於嬰兒和成人的腸道中。它具有良好的耐酸、耐膽汁性和黏附能力,能夠在胃腸道中存活並發揮作用。

●調節腸道菌群: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長,促進有益菌的生長,從而改善腸道菌群的平衡。

●增強免疫力:可以刺激免疫細胞的活性,從而增強免疫力。

●改善便秘: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從而改善便秘。

●降低膽固醇: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從而降低膽固醇水平。

黃軒表示,Bifidobacterium longum BB-12 常被添加在,「益生菌補充劑、酸奶、嬰兒配方奶粉」等食品中。對2型糖尿病患者有益。食用發酵全穀物和酸奶,可以幫助控制血糖水平。發酵食品中的乳酸菌也可以減少糖尿病所引起的炎症反應。

黃軒表示,食用發酵蔬菜,如酸菜或泡菜,可能會導致腸道微生物群組成產生有益變化,像有益細菌的增加和有害細菌的減少。發酵蔬菜中的乳酸菌 (LAB) 在發酵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因為LAB可以合成維生素和礦物質,產生生物活性勝肽(bioative peptides),並表現出抗菌、抗發炎和抗氧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