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痘痘長不停! 治療方式一次看

2024/02/04 14:30

孕期禁忌相當多,醫師提醒準媽咪們需格外注意;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準媽媽在孕期間都會有痤瘡、痘痘等問題;對此,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姚筱楓醫師表示,治療其問題,需根據嚴重程度選擇外用、口服藥物。如輕微者,可用杜鵑花酸、果酸;嚴重者,則可搭配懷孕安全的口服抗生素,絕不可以使用口服A酸;猛爆型痘痘,在醫師指引之下,可以考慮加上口服類固醇。

姚筱楓在臉書「皮膚專科 姚筱楓醫師」發文指出,根據統計,有高達4成的孕婦都會有痤瘡、痘痘問題,若懷孕前曾經受過痘痘問題困擾,不管是不是已經好了,這些孕媽咪們在懷孕之後有六成的機會都會感受到膚況變更不好。

每個人皮膚受荷爾蒙影響大不同

姚筱楓表示,最主要造成懷孕期間痤瘡原因是荷爾蒙變化,而在孕初期、中後期主導痤瘡的荷爾蒙又不太一樣;在孕期前3個月長的痘痘,主要是受到懷孕上升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影響,進入第2、3孕期後,其會變比較低、雌激素和黃體素繼續上升,黃體素成為懷孕中後期的痤瘡惡化的主要原因。

姚筱楓說明,另一方面,雖然黃體素上升會促使皮脂腺變得更活化來造成痤瘡惡化,但因為在整個懷孕過程中雌激素濃度也上升,也有超過半數的孕婦們覺得痤瘡的問題獲得改善。代表每個人的皮膚受荷爾蒙的影響還是不太相同。

姚筱楓表示,較多研究觀察到懷孕期間受痘痘困擾的族群主要包括:年紀較輕的孕婦(20幾歲到30初)、初產婦、孕前生理期不正常、多囊性卵巢患者、孕婦體重比較重等。不過其主要都是根據觀察統計而來,實際上能準確預測還是很困難。她也說到,目前並沒有確定孕婦長痘痘與胎兒性別之間存在直接關聯性。

孕婦 切記不得使用口服A酸

姚筱楓說,需根據嚴重程度選擇外用或是口服藥物,以下為她建議治療方式:輕微以外用藥和保養為主,杜鵑花酸、過氧化苯、果酸;可以搭配孕婦安全的外用抗生素使用。較嚴重可以搭配懷孕安全的口服抗生素,但要避免用四環黴素類的,尤其進入第2、3孕期後對胎兒骨頭和牙齒發育最有影響。

姚筱楓也提醒,孕婦絕對不可使用口服A酸(致畸胎性,懷孕安全分級X)。而痘痘治療常用的外用A酸Adapalene、Tretinoin雖然懷孕分級為C,但仍應避免使用。猛爆型痘痘,在醫師指引之下,可以考慮加上口服類固醇。

●光動力療法:感光劑的懷孕安全分級同為C級,需交由專業醫師判斷是否合適。

●紅藍光:穿透力有限,因此為安全的。

●光電雷射治療:雖然雷射主要是透過吸收特定波長的感光物質來達到效果,照理說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因每個人對雷射疼痛感受不同,孕期間不雷射主要是為了避免因疼痛,影響到子宮穩定性。然而,針對用來治療發炎型痘痘和紅痘疤的染料雷射,目前有比較多報導都證實用在孕婦痤瘡是安全有效的,因此也是可以考慮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