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餐前後「這」樣吃 重2公斤無妨! 醫:會快速消耗

2024/02/03 19:39

醫師表示,高碳日後接低碳日,能讓吃下去的碳水不變成脂肪儲存;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真的有吃下去的澱粉不變脂肪的辦法嗎?體重管理醫師蕭捷健分享,大餐、過年前可先執行低碳日2至3天,讓肝醣燃燒掉,大餐時體重上升幅度控制在2公斤以內,碳水會轉成肝醣,年後再低碳日2至3天,就能快速回到原本體重,因為肝醣消耗得很快。熟悉高碳日後接低碳日的辦法,吃下去的碳水就不用擔心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了!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金鶯診所-食在好減重」發文說明,碳水循環基本上分為:高碳日、中碳日、低碳日。

●高碳日:可以多吃碳水食物,包含原型澱粉,例如:南瓜、地瓜、芋頭、糙米等或飯麵,並搭配運動增肌。

●中碳日:以原型健康澱粉食物為主。

●低碳日:減少這些碳水食物的攝取,只由蔬菜和豆魚蛋肉類來攝取澱粉,穩定胰島素,啟動燃脂效果。

2公斤內 碳水不會變脂肪 

蕭捷健表示,還有最重的是「高碳日後接低碳日,讓吃下去的碳水不會變成脂肪儲存」,而在碳水飲食循環中,都是要兼顧蛋白質攝取。他也在「JJ小教室」補充到,大餐、過年前可以先執行低碳日2至3天,讓肝醣燃燒掉,讓出身體儲存澱粉的空間,避免飯、麵、根莖類、水果,以攝取瘦蛋白和蔬菜纖維。

執行低碳2天後,每個人會有1000至2000卡的肝醣空間可儲存碳水,加上身體每天也會消耗熱量,所以每天吃個1000卡碳水是可以的,儲存肝醣也會變重,但增加的不是脂肪。再之,體重上升幅度控制在2公斤以內,例如:除夕夜早上60公斤、初一61公斤、初二62公斤,此時就要特別留意控制份量,因為肝醣儲存的空間已塞滿,之後吃下去的澱粉都會變成脂肪堆起來。

年後再低碳日2至3天,就能快速回到原本體重,因為多出來的2公斤幾乎都是肝醣,很快就消耗掉。但是如果多了3公斤,表示裡面有1公斤是脂肪,可能得花兩週才能消耗掉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