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汗腺具保暖作用 出汗飄異味5方法可改善

2024/02/02 19:02

醫師指出,針對出汗問題,應注意維持腋下清爽,或可使用止汗劑、體香膏等產品暫時排除流汗和異味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很多人的認知裡,汗腺發達,容易有異味問題,影響人際關係,但其實汗腺並非一無是處。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指出,有研究發現,長期處於極端寒冷環境下的愛斯基摩人汗腺發達,可提高保暖效果,但在台灣則有出汗問題,可以試試使用止汗劑或藥物、保持腋下清爽、使用體香膏等產品、注射肉毒桿菌、手術破壞汗腺等5種方法,不為出汗所苦。

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愛斯基摩人的皮膚耐冷主要是因為「汗腺」,正常的汗腺,越冷越不會出汗。一般來說,當天氣冷時,由於散熱不再是主要生理需求,汗腺的活性可能會減弱,所以冬天皮膚相對少汗不黏膩,以利於熱量的保存。但在極端寒冷環境中,汗腺卻反而可能起保暖的作用。

極端寒冷環境下 汗腺提供皮膚保障

陳昱璁分享,刊登於《加拿大生理學和藥理學期刊》(Canadi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and Pharmacology)的研究,觀察愛斯基摩人如何適應極端低溫環境。研究人員針對37名愛斯基摩人與21名高加索人以藥物刺激汗腺,觀察臉部、身體和四肢等17個皮膚部位的汗腺印記。

結果發現,愛斯基摩人容易暴露在極寒氣溫的部位,如鼻子和臉頰,擁有更多數量和更高活性的汗腺,但是在身體和四肢等會穿著厚重衣服的皮膚部位,汗腺活性明顯減少。和高加索人比較每平方公分的汗腺數時,軀幹和四肢的汗腺活性呈遞減趨勢,軀幹上減少約一半,腳部只剩約1/5的汗腺活性。汗腺能提供極寒環境下的皮膚多一層保障。

研究也顯示,愛斯基摩人的汗腺活動,與身體核心距離、凍傷風險有關,這可能是極端低溫環境中發展出來的適應性變化。在這樣的環境中,一些部位,尤其是容易受寒冷影響的部位,如臉部的汗腺可能會相對發達,這可能是為了保持局部的濕潤,幫助減少皮膚冷卻,甚至提高保暖效果,同時還可能有助於在需要時通過蒸發散發體熱。

惱人出汗問題  5方法可改善

陳昱璁提到,在台灣,較常見的是出汗問題,並建議嘗試下列方法:

保持腋下清爽:局部除毛、擦拭汗液、勤換衣服以維持清潔乾爽。

止汗:使用止汗劑或口服藥物(需經醫師開立處方),止汗劑成分中的鋁鹽是用來堵塞汗腺孔,但維持時間短也無法根治。

抑制體味:體香膏,也含有抗菌、止汗效果,短期掩蓋過體味,但要留意皮膚過敏的可能。

注射肉毒桿菌素:利用肉毒桿菌素阻隔神經訊號傳遞,抑制出汗,效果大約可維持半年,所以可以安排在初夏進行,整個夏季狐臭問題也就沒那麼困擾了。

利用手術破壞汗腺:同時達到減少汗液和改善狐臭的功能,例如微波熱能、頂漿腺刮除、皮下雷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