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男嚴重眩暈 檢查發現三酸甘油酯竟破千

2024/02/02 15:51

3旬男嚴重眩暈無法工作,抽血發現三酸甘油酯高達1千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歲男子因嚴重眩暈常跑急診,做檢查無任何異常,但卻越來越容易暈,因此懷疑有代謝疾病,而至敏盛綜合醫院減重代謝門診就醫,經醫師陳榮堅檢查發現,BMI值31體重過重,三酸甘油酯竟高達1千多,後來做胃繞道手術,術後3個月回診,已無眩暈,血脂也恢復正常。陳榮堅也提醒,嚴重的暈眩可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另一名20多歲年輕男子,體型非常壯碩。卻因眩暈還伴隨著奇怪的「噁心感」就診,經抽血檢查發現,糖尿病指數竟然高達10左右(正常值應該在6以下)。也就是說,患者很年輕就有重度糖尿病,而他自己卻完全不知道要吃藥控制,所以才導致有這些眩暈、噁心等症狀。後來做胃繞道手術,術後症狀皆已改善。

陳榮堅強調,如果常常感到「眩暈」,要注意可能跟代謝性疾病、病態性肥胖有關,包括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都會容易造成有眩暈的狀況。至於代謝症候群是指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血糖、血壓、血脂異常,與腰圍肥胖等)的危險因子的總稱,而非一種疾病。

至於要如何遠離代謝症候群?陳榮堅提醒,飲食應掌握低油、低糖、低鹽、高纖4大重點;規律運動不但可讓血管彈性變好,也可減少不必要的血栓發生,還能加強心肺功能的運作;遠離菸酒,研究指出菸、酒與癌症息息相關,且酒精熱量高,容易造成肥胖;定期做腰圍、血壓、三酸甘油酯等檢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壓力對於健康影響很大,也可能造成肥胖、腸胃等問題,可嘗試運動、找人傾訴等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