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部恐全是新冠病毒……醫提醒快篩有「2空窗期」驗不到

2024/02/01 17:45

醫師提醒新冠快篩有2空窗期驗不到。(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近4週本土病毒株監測,新變異株JN.1占比上升至52%,已超過EG.5,成為國內主流株。感染科醫師表示,未來病毒株傳播速度、變換速度會加快,提醒民眾快篩有2個空窗期,不是陰性就可完全放心,若有比較喘或缺氧的情況,建議進一步就醫,不要輕忽。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新冠病毒株會以一定速度轉換變異株,且可預期未來病毒株傳播速度、變換速度會加快,主因是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防護措施強度下降,加上接下來春節人群聚集,一旦感染人數增加,就會有重症或死亡,呼籲長假仍要注意個人衛生。

黃建賢提醒,若有症狀,一定要快點快篩,陽性應避免外出或接觸他人,但也坦言快篩有2個空窗期,包含傳染第1、2天篩不到,可能要連續好幾天才篩得出來;以及當感染過了一段時間,病毒轉到下呼吸道或出現肺炎時,鼻腔內就檢測不到,整個肺部卻恐都是病毒,這種容易讓病人以為沒有感染新冠,反而危險,建議若有比較喘或缺氧的情況,家中有血氧機可進一步檢測,或是盡快就醫,會比較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