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慎防「心」殺手! 營養師推6食材穩定血壓

2024/02/03 07:31

營養師表示,花椰菜含有豐富的硫化物質及黃酮類,可增加血管彈性與機能及控制血壓穩定。(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容易高血壓,甚至導致心血管疾病。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指出,天冷除做好保暖外,平時也可透過飲食幫助穩定血壓、維持血管健康,像是花椰菜、奇異果、深綠色蔬菜、堅果種子、漿果類水果、番茄等。

1.花椰菜:十字花科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硫化物質及黃酮類,可增加血管彈性與機能及控制血壓穩定。

2.奇異果:含有植物多酚及高量維生素C,經研究發現,食用奇異果可幫助降低血壓數值。

3.深綠色葉菜:深綠色葉菜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鎂,鎂可幫助血管肌肉放鬆,降低血壓上升機率。

4.堅果種子:原味堅果種子除了含有必需脂肪酸外,其中還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及精胺酸,而必需脂肪酸、礦物質及精胺酸亦是維持血管彈性的重要營養素。

5.漿果類水果:如草莓、藍莓、葡萄等皆屬於漿果類食物,顏色鮮豔含多種植化素及花青素,可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濃度,幫助血管彈性維持,維持血壓。

6.番茄:研究指出,茄紅素可以幫助降低心臟疾病等危險因子,且可以幫助血壓穩定、減少血管收縮不穩等問題。

國健署表示,冬季溫差大,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千萬不可自行停藥。另,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時,儘早就醫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失能之嚴重度。如果出現心臟病徵兆(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可能立即危及生命,建議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