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降至15度心梗恐增2成! 醫籲:留意3症狀速就醫

2024/02/01 16:03

醫師呼籲,當氣溫驟降時,若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梗症狀,要立刻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中央氣象署表示,農曆年前將再有一波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會逐步下降。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表示,氣溫在15至32°C之間,每降低1°C,50歲以上熟齡族群的心梗風險增至1.1%,若減至15°C則增至近2成;而50歲以下年輕族群發生心梗風險也會增至0.4%。呼籲當氣溫驟降時,若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梗症狀,要立刻就醫。

喉嚨痛就醫竟已患心梗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今(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39歲陳先生親臨現場分享血管堵塞及治療過程。他說,其父親曾因未正視高血脂而發生心肌梗塞,而他也在36歲時發現血脂數值呈現赤字,但因生活習慣良好,並未在意。豈料,在3年前打棒球時出現喉嚨痛,至耳鼻喉科就診,但並未找出原因,聽從醫師建議,到心臟內科就診,經檢查發現血管已堵塞,有心梗風險,並即刻進行心導管手術。後續定期回診追蹤、服藥,已穩定控制疾病。

國人高血脂診斷率僅約5成

黃偉春指出,心梗的危險因子有「三高二害」,「三高」包含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二害」則是高密度膽固醇不足、腰圍過寬;不過,觀察國人高血脂的診斷率僅約5成,也就是有一半的病患忽略,甚至不知道自己血脂已超標。

黃偉春提醒,若是平時沒有透過穩定服藥、良好的生活習慣,控制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病,那麼全身的血管都有可能變得阻塞,一旦出現血栓或因天氣、情緒激動等原因造成血管收縮,就有機會導致血管堵塞,腦中風、心梗等疾病。

壞膽固醇越高血管越易阻塞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常務理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部主任黃群耀則表示,高血脂是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LDL-C)」太多,及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太少有關。低密度脂蛋白會將膽固醇從肝臟帶到血液中,相反的,高密度脂蛋白則會將血液中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

黃群耀解釋,隨著低密度脂蛋白增加,可能會有更多的LDL-C沉積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當數量越多,血管就會變得越狹窄,不僅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引起疲勞、頭暈等症狀,若斑塊破裂還可能產生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性症狀。

20至64歲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24.8%

另,民眾多半認為三高等代謝疾病是老人家的事。但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吳建遠強調,依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20-64歲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24.8%。為了幫助國人及早察覺慢性病與代謝症候群,以利及早展開治療,政府提供免費的成人健檢資源,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1次、55歲以上原住民、罹患小兒麻痺且年在35歲以上者、65歲以上民眾更是每年都有1次。待檢測結果出爐後,還可到「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輸入相關健檢數值,即可獲得未來10年內罹患5大慢性病的風險。

血脂數值與壞膽固醇控制標準。(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供)

積極藥物治療 控制壞膽固醇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表示,目前用來控制膽固醇的藥物相當多,其中以史塔汀(Statin)類藥物為治療主流。然而,控制膽固醇是個人化療程,每個人的壞膽固醇控制標準不同,以健康者來說,應控制於130mg/dL以下;若發生過心血管事件的高風險族群、甚至反覆發生心血管事件的超高風險族群,為了避免應分別控制於70mg/dL和55mg/dL以下。若擔心肌肉疼痛等服藥副作用,可與醫師討論,透過副作用管理來減輕不適症狀,達到積極控制、穩定服藥控制壞膽固醇達標的目的。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醒民眾,一旦血脂數值超標,切莫覺得「血脂超標一點點、吃保健食品就會好」。因積極就醫、治療才能有效避免慢性病變成急重症,患者在農曆年前,也務必檢視自身慢性病藥物的存量,並及早領藥,避免過年期間因領不到藥物而感到焦慮。

吳承學(左起)、吳建遠、黃偉春、陳姓患者、黃群耀呼籲國人積極控制三高、降血脂,預防心肌梗塞。(記者羅國嘉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