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打麻將顧健康 3招伸展操預防腰痠背痛

2024/02/11 21:40

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洪齊恩示範如身體往前傾、不當坐姿,容易造成腰痠背痛。(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農曆春節親友團聚,許多人會打麻將娛樂助興,但常因長時間久坐、姿勢不正確,打完麻將腰痠背痛,嚴重還可能產生骨刺、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等問題。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洪齊恩提醒,至多坐40分鐘就要起身走動,座椅可放置坐墊或腰靠輔助,以正確姿勢打麻將,享受打牌樂趣又顧健康。

洪齊恩表示,過年久坐打麻將坐姿不正確,如呈現脖子往前伸、肩膀後縮的「烏龜頸」,容易因前頸部肌肉拉伸,而後頸部肌肉繃緊出力不當,導致肩頸痠痛;身體及肩關節前傾牌桌上,則易讓背部痠、緊,頸椎如姿勢不當,承受頭部重量的5至7倍,導致頸部肌肉過度使用、壓迫神經,就易引發頸因性頭痛。

洪齊恩示範錯誤坐姿,她表示,打麻將時腰部懸空,導致腰椎承受身體約60%重量,就易腰痠背痛,甚至產生骨刺、椎間盤突出等問題。(記者王善嬿攝)

此外她提醒,坐著打麻將時,也不要因為放鬆而靠躺在椅子上,讓腰部懸空,因為如此如同將重心壓在薦骨,導致腰椎承受身體重量約60%以上,因而造成手臂痠麻,或者腰部、屁股疼痛,還會因循環不佳雙腳發麻。

洪齊恩表示,要預防腰痠背痛,首先應找適合的椅子,除了讓身體背部能貼合椅背,坐在椅子上,最好讓髖關節與膝關節平行,或髖關節略高於膝關節,腰部避免懸空,建議可放置坐墊或腰靠輔助。

洪齊恩建議,坐著的時候,屁股要坐到椅子最深處,腳平踩地板,膝關節與髖關節呈一直線,肩膀放鬆、手臂微彎;坐約30分鐘最好起身動一動,至多坐40分鐘,或身體感到會痠痛、腳麻,就應換個姿勢,做5至10分鐘的伸展操。

打麻將時應腳踩地板、髖關節與膝關節平行,背、腰可放腰靠輔助。(記者王善嬿攝)

洪齊恩說,久坐容易腰痠背痛,是因維持同一個姿勢的時間過長、沒有適時放鬆,讓肌肉使用過當或施力不當引起,她分享3招伸展操,第一,肩部放鬆向前、雙手往前方交握並拱背,放鬆及伸展背部;第二,站著或坐者時將身體挺直,雙手交握向上伸直,伸展身體;第三,坐在椅子時,右手及右肩往椅背伸展,頭部順著手臂看向前方,接著換左手、左肩往椅背伸展,頭部同樣順著手臂看向前方。只要適時放鬆,減少身體、肌肉承受重量,就能減緩腰痠背痛情形。

洪齊恩表示,雙手往前交握、拱背可有助伸展背部肌肉。(記者王善嬿攝)

站或坐著時也可雙手向上拉伸,讓身體伸展、換個姿勢。(記者王善嬿攝)

坐著打麻將一段時間,可以左、右手以及左、右肩交換放到椅背伸展。(記者王善嬿攝)

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洪齊恩。(記者王善嬿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