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植物性補鐵給妳好氣色! 搭配維生素C吸收加分

2024/02/01 08:30

黃品瑄說,鐵是關鍵營養素,負責製造紅血球和運輸氧氣,常見的植物性補鐵如:髮菜/紅毛苔、食茱萸、紫菜、紅莧菜、黑芝麻、紅豆;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植物性補鐵來源有哪些?營養師黃品瑄在臉書「營養師品瑄」發文表示,鐵是關鍵營養素,負責製造紅血球和運輸氧氣,常見的植物性補鐵如:髮菜/紅毛苔、食茱萸、紫菜、紅莧菜、黑芝麻、紅豆,不過吸收率只有動物性食材鐵質的5分之一,故可結合攝取富含維生素C助吸收。

女性相較於男性更容易面臨缺鐵的問題,這是因為女性在生理上有一些特殊情況,如月經期間的血液流失,以及懷孕和哺乳期間的增加營養需求。這些情況可能增加女性體內鐵的需求量。

鐵是關鍵營養素,對於製造紅血球和運輸氧氣至身體各部分至關重要。如身體無法攝取足夠鐵,就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這種情況下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減少,會感到疲勞、無力、注意力不集中。常見的植物性補鐵食物有:

●髮菜/紅毛苔:40.7-62毫克。

●食茱萸(刺惚):23.9毫克。

●紫菜(熟/生):37.9-56.2毫克。

●紅莧菜:8.5毫克。

●黑芝麻(熟/生):10.3-22.3毫克。

●紅豆:7.1毫克。

植物食材鐵質含量(非血鐵質鐵)也很高,但是身體的吸收率卻只有動物性食材鐵質(血鐵質鐵)的5分之一。因此可以結合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柑橘類、櫻桃,以提高鐵質的吸收。並避免與含咖啡因、茶因飲料,同時攝取鐵(可間隔一小時後再飲用),避免影響鐵在腸道的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