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新冠「雙重感染」死亡率增!醫:春節恐攀高峰

2024/01/31 13:05

醫師提醒,慢性疾病、老年人口、孕婦、肥胖、癌症、神經系統疾病、抽煙等高危人群,應注意疫苗接種、戴口罩、衛生習慣、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過年期間,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蔓延可能會在高峰上,你打疫苗了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雙重感染」會提高嚴重疾病和死亡率的可能性,尤其是對慢性疾病、老年人口、孕婦、肥胖、癌症、神經系統疾病、抽煙等高危險人群,應及早進行疫苗接種,同時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在過年期間,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蔓延可能會在高峰上,混合感染的風險在冬季一直在增加,即是患者同時感染 COVID-19 和流感病毒增加了!

同時感染 死亡率增2.4 倍

黃軒分享,有研究指出,如果和單獨感染COVID-19或流感病毒相比,「雙重感染」將提高嚴重疾病和死亡率的可能性。當兩種病毒,都入侵身體時,它們會爭奪細胞資源,甚至各自劫持了無數細胞,作為大量複製病毒的機制流程。會使免疫系統不堪重負,導致更強烈的發炎反應,專家認為這些可能導致:

1.病毒複製增加:這兩種病毒的複製速度都更加速、更快,導致病毒承載量(viral load)更高,出現更嚴重的症狀。

2.肺組織損傷加重:病毒的合併同時會對肺細胞,造成更大傷害,可能導致嚴重肺炎,甚至呼吸衰竭和死亡

3.免疫功能受損:強烈免疫風暴的反應(cytokines storm)會消耗資源,削弱身體抵抗繼發感染的能力。

黃軒更引述研究分享,與只感染 COVID-19 的患者相比,COVID-19 和流感同時感染的患者:

●需使用呼吸器維生的重症患者增加了4倍以上。

●死亡率是僅單獨感染 COVID-19 或流感患者的 2.4 倍。

黃軒強調混合感染嚴重性不容忽視,尤其是對於高危人群(慢性疾病、老年人口、孕婦、肥胖、癌症、神經系統疾病、抽煙等),更需提高警覺。

疫苗接種與戴口罩 雙重保障保健康

1.疫苗接種:接種 COVID-19 和流感疫苗至關重要。流感疫苗每年更新一次,以針對循環的不同突變的病毒株,因此請確保您接種covid 19的疫苗是最新版本的。

2.戴口罩:戴上口罩,仍然是減少呼吸道病毒傳染的最有效工具之一。在擁擠空間或與他人密切接觸時戴口罩,在這冬季更需要戴上囗罩。

3.衛生習慣:維持良好的衞生習慣,在此冬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勤洗手和避免觸摸臉鼻,是預防病毒傳播的重要步驟。

4.保持社交距離:在這個冬季,如果有與出現呼吸道症狀的人接觸,必須保持安全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