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假了!精神科醫師傳授簡單3步收心操

2024/02/14 13:06

春節年假進入尾聲,準備重回工作崗位,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建議在假期結束前就開始調整作息。(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農曆春節假期進入尾聲,精神科醫師傳授3項簡單的策略,幫助民眾做好收假的身心建設,從悠閒的假日氛圍回歸,準備好面對繁忙工作的挑戰。

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表示,春節連假結束,從精神科醫學的角度來看,這種轉換不僅是日常生活的調整,更是一個生理和心理上的過渡過程,常見的身心反應如倦怠、焦慮、壓力感增加、甚至是輕微的心境低落,被認為是對環境變化的自我調適歷程。

面對年假後的身心建設,林健禾建議3個應對策略,包括漸進式過渡與調節、認知重構與正面思考、照顧身心健康。

林健禾指出,所謂的漸進式過渡與調節,即是在假期結束前就開始調整作息,這不僅是對生理時鐘的調節,也是對心理狀態的準備,身體和心理的同步調整,有助於減少適應障礙的風險。

其次,積極思考和目標設定,不僅是心理學上的建議,也符合認知行為療法中的技巧。透過認知重構,將假期中的正面體驗和回憶,轉化為面對工作的動力,可以有效預防情緒低落和焦慮。

而從精神醫學的角度來看,身心的健康狀態對於預防和處理心理健康問題,至關重要,保持充足的休息、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能有效降低心理壓力和避免情緒障礙的發生。

林健禾也提醒,每個人對環境變化的適應速度和方式都不同,適時的專業介入可以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如果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態持續受到影響,或出現持續的情緒低落、焦慮等症狀,建議尋求專業的精神科評估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