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打掃症候群 掌握動、正、輔、鬆4字訣

2024/02/15 15:00

奇美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組專員陳怡如傳授「動、正、輔、鬆」4大心法,預防掃除症候群。(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打掃姿勢不正確,小心肘腕肌腱發炎、腰椎拉傷,奇美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組專員陳怡如傳授「動、正、輔、鬆」預防傷害4大心法。

陳怡如表示,打掃症候群發生的原因,大多為肌肉骨骼的累積性傷害,主要是反覆負重、施力不當、重複次數過多、沒有在正確位置用力、沒有適當休息導致,這些急性問題若沒有適當處置,會落下病根,演變成全年的慢性疼痛。

4大心法中的「動」,指的是打掃前要先暖身動一動,2招暖身操包括全身收放、拉肩伸腰。

「正」是讓關節肌肉在正確角度內用力,肘不高過肩、彎膝不彎腰。用力時把握大原則「動大(關節、肌肉)不動小(關節、肌肉)」。

「輔」指要善用輔助工具,讓肌肉關節維持在正確位置用力,使肌肉更好出力、關節減少壓迫。例如,擦拭高處時善用長柄清潔刷;打掃拖地時,保持腰椎直立,採前弓後箭步,利用重心轉移來完成擦拭動作;需要反覆搬取物品時,將物品重心靠近身體,將物品搬起時記得彎膝不彎腰,並善用家裡可推拉的工具,如有輪子的桌椅或推車輔助搬運物品。

「鬆」是指做家務後要適當的伸展、冰敷或熱敷。陳怡如提醒,再多的家務,也不要一鼓作氣做完,每小時抽個5到10分鐘,讓肌肉關節休息一下,在家務完成當下「馬上」放鬆緩和,絕對可以減輕掃除症狀群的不適症狀。打掃後放鬆6式,包括肩擴胸、肩內收、腰伸展、展姆指、掌前推、拉前臂。伸展後冰敷或熱敷,最後放鬆20分鐘,會酸會痛就冰敷,緊繃僵硬就熱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