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住護理師要靠醫院! 醫界:強化醫療經營韌性才是關鍵

2024/01/30 20:00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三班值班都要有獎勵金、且不分醫院層級。(記者吳亮儀攝)

相關新聞請見:

夜班護理獎勵金被疑不公 社區醫院協會:不分醫院層級、全天班都要加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上週公布三班護病比標準、並提出夜班(小夜、大夜)的輪值獎勵,意在減輕護理師負擔及留任誘因;但獎勵金措施卻遭護理界反彈,認為金額不應區分醫院層級,且白天班也該有。醫界認為,要留住護理師和好待遇的責任是醫院而不是政府,但前提是若健保總額成長率和點值都維持高水準,強化醫療經營韌性才是關鍵。

衛福部編列「因應醫院護理人力需求,強化住院護理照護量能」專款項目40億元,優先用於強化住院夜班護理照護量能,其中27億元挹注於急性一般病床夜班護理人員,並依護理人員大夜、小夜排班班次發給獎勵金,小夜班每班獎勵400元到600元、大夜班每班獎勵600元1000元,依照醫院層級不同,醫學中心的護理師獎勵金最多,區域醫院次之,地區醫院最低。

社區醫院協會今天(30日)舉行記者會,認為不能只有夜班護理師有獎勵金,獎勵金也不該區分醫院層級,應該要對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三層級的醫院一視同仁,獎勵金都該一樣。

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共3個醫界團體今天共同發表聲明,表達認同社區醫院協會為爭取護理人員執業權益訴求,也認為降低護病比,醫療機構勢必增加護理人員數及人事成本;如何招募到足夠護理人力,是醫界目前最大的挑戰。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其實給予護理師們好的工作環境、好的待遇和獎勵,以及留任人才的責任都在醫院身上,而不是政府的責任,政府的獎勵金是一個階段性的措施,「但醫院要做到這點,取決於醫療產業的經營韌性,提高健保總額成長率到6%以上、保障健保點值0.95以上,醫界也能打造出幸福企業的職場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