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5歲女暈眩又眼震 竟是前庭神經炎作怪!

2024/01/30 19:05

醫師指出,眩暈,覺得周遭景物天旋地轉,並持續數小時至數天之久,為前庭神經炎症狀之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5歲女子因暈眩影響工作,開始出現眼震狀況,神經內科診斷為前庭神經炎,轉診至耳鼻喉科治療,然而在服用藥物後卻依舊有眩暈症狀,因此尋求中醫協助。透過葛根湯的加減,藉葛根解肌退熱,升陽發散的能力改善頭部循環;再與麻黃、川芎、金銀花、連翹、辛夷、黃芩和桔梗搭配,順利改善。

中醫師褚衍強在臉書「中醫師褚衍強」發文表示,前庭神經炎是一種影響人體平衡系統的疾病,由於內耳中掌管平衡感系統的組織發炎,因而使得我們產生眩暈和耳脹、耳鳴的症狀。其主要鑑別診斷為:暈眩、失去平衡感、噁心嘔吐等。

褚衍強指出,人體在活動時維持平衡感,主要靠的是內耳的前庭神經系統、眼睛的視覺神經系統、肌肉的本體感覺神經。若是內耳前庭系統失控,導致內耳血液流動變差及淋巴循環不佳時,就會導致眩暈,這也是最常見也最為嚴重的症狀,有時也會伴隨耳鳴或聽力喪失的症狀。

褚衍強說明,前庭神經炎常發生於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之後,因為病毒擴散所引發,也常發生於短秋或是初春時節氣候轉換的時間,有時也會因過度的勞累、疲倦所引起的免疫力下降有關。

褚衍強表示,前庭神經炎的主要鑑別診斷分3項:

1.眩暈:覺得周遭景物天旋地轉,並持續數小時至數天之久。

2.失去平衡感: 走路搖晃,或平躺時依舊旋轉。

3.噁心嘔吐:因過度眩暈產生噁心嘔吐感。

褚衍強也強調,中醫沒有前庭神經炎這種病名,因此在治療思維上著重於理解疾病的病程,並酌加配伍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