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流感續增! 醫:打完疫苗≠免疫 外出仍做到2件事

2024/01/30 13:10

醫師表示,打了流感疫苗並不代表就免疫,出門在外仍得戴口罩、勤洗手;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冬正是許多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加上近日流感、新冠齊發,不少人中標!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表示,在診間發現,有類流感症狀患者出現發燒、全身痠痛,在執行快篩前,最常問的問題是「可是我打疫苗了欸」,結果還是驗出A型或B型流感陽性。他直言,打了流感疫苗並不代表就免疫,出門在外仍得戴口罩、勤洗手。

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得流感!張弘在臉書粉專「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發文解釋,打完流感疫苗並不會完全免疫,但打疫苗還是有很多好處,據研究顯示,流感疫苗平均可降低40-60%的感染率,也可降低罹患流感後的重症率、住院率。因此打了流感疫苗,不代表就免疫(新冠疫苗也是)。

醫師表示,打完流感疫苗並不會完全免疫,但仍有好處,據研究顯示,流感疫苗平均可降低40-60%感染率,也可降低罹患流感後的重症率、住院率;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張弘表示,據觀察,近期流感、武肺患者仍持續增加,普遍症狀相當不適,包含高燒、酸痛、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鼻塞,甚至引發氣喘發作、呼吸困難。另,A型流感目前主要有2個流行亞型,包含H1N1和H3N2。因此,呼籲民眾,出入人多密集的公共場所,建議戴口罩、勤洗手,尤其高風險患者更需要留意。

目前國內仍處於第5波新冠疫情,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近日表示,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仍呈上升且處流行期,病毒傳播風險持續,預計本週疫情將達最高峰,因此提醒民眾,在參加新年尾牙聚會、校園放寒假之際,注意加強保暖及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也請符合接種資格民眾儘速接種新冠XBB疫苗,以及時獲得保護力。

除了新冠疫情外,疾管署也提醒,近期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增加,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發生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