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是所有豆製品都有助減肥! 醫:「這物」油炸後熱量變4倍

2024/01/29 18:11

黃煜晏指出,並非所有的豆腐、豆製品都是減重好幫手,像是豆皮若經過油炸變成黃色的炸豆皮,熱量是嫩豆皮的4倍。(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豆腐不只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因其熱量不高,有飽足感,適合減肥者食用。不過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指出,並非所有的豆腐、豆製品都是減重好幫手,像是凍豆腐、油豆腐、百頁豆腐、豆皮、杏仁豆腐就屬於熱量較高的品項,其中,若豆皮經過油炸變成黃色,熱量更是嫩豆皮的4倍!

黃煜晏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指出,豆腐的基本製作流程為先把黃豆榨汁變成「豆漿」,豆漿加上凝固劑變成豆花,豆花加壓脫水變嫩豆腐,嫩豆腐再脫水變板豆腐,板豆腐更脫水後製成豆乾。

減重時期的飲食原則是「越少加工越好」。豆漿、豆花、嫩豆腐、板豆腐、豆乾,都是不錯的減重食材,其他經過更多加工的豆腐製品就要小心攝取,列舉如下:

凍豆腐:把板豆腐冷凍之後再解凍,就變成凍豆腐,因為冷凍再解凍的過程會產生許多空腔,容易吸附湯汁,所以在火鍋料理中大受歡迎,但這些湯汁反而會讓食用者在不知不覺中增加熱量的攝取,減重中建議避免。

油豆腐:油豆腐是油炸過的豆腐,炸過之後,外層的酥皮讓豆腐不易碎裂,因此很適合用來炒、滷、炸,但屬於油炸物,減重時要小心。

黃煜晏表示,油豆腐炸過之後,很適合用來炒、滷、炸,但屬於油炸物,減重時要小心。(資料照)

百頁豆腐:百頁豆腐是用大豆蛋白當底,澱粉當黏著劑、加上大量的沙拉油塑型而成,油脂比例甚至可高達50%,是減肥的大地雷。

豆皮:豆皮是豆漿煮沸時上面的那一層薄膜,「豆皮」、「腐竹」、「千張」都屬於這個家族。這3兄弟都是減重時不錯的食材,但要注意的是,白色的「嫩豆皮」是不錯的選擇,但黃色的「炸豆皮」則要減少攝取,因其熱量是嫩豆皮的4倍。

雞蛋豆腐:雞蛋豆腐是由雞蛋跟黃豆製成,為了讓味道更好,有些廠商會添加高湯或味精等調味料,鈉含量偏高,建議適量攝取。

芙蓉豆腐:雖然名為豆腐,但原料中卻不含任何黃豆成分。它是由雞蛋、調味料及食品添加物製成,其實是屬於「蛋製品」而不是豆製品。芙蓉豆腐其實也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只是它並不是黃豆製品,所以假設吃豆腐是為了補充大豆異黃酮或鈣質,還是選嫩豆腐跟板豆腐比較好。

杏仁豆腐:跟芙蓉豆腐一樣,是「完全不含黃豆」的豆腐,主要是由杏仁、牛奶及糖製成,是屬於熱量高的甜品。

黃煜晏指出,為了健康,儘量選擇越少加工的豆製品比較好。豆漿、豆花、嫩豆腐、板豆腐、豆乾、嫩豆皮、千張,都是相對比較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