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敏感原因大揭密! 潔牙太用力、夜間磨牙都GG

2024/01/29 20:08

吃喝冰、熱、酸、甜食物,牙齒就敏感,不過醫師說,敏感性性牙齒是可以治療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齒敏感」是生活中常見的口腔問題,除了愛吃酸食等飲食習慣外,還有哪些也會造成敏感性牙齒呢?牙醫師表示,太用力刷牙和剔牙、夜間磨牙、錯誤的牙齒美白方式、牙科治療後短暫3-4週的牙敏感,以及牙齒疾病(如牙齦萎縮、牙周病、蛀牙等)都是造成敏感性牙齒的成因。

沐研美學牙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想治療牙齒敏感有2方法,1.可用補牙材料覆蓋暴露的牙根;2.用氟化物、精氨酸塗在牙齒表面。

另外,日常預防也要注意控制刷牙力道、減少吃酸甜及刺激性食物、舒緩壓力減少磨牙問題、若有牙齒美白的需求,建議至診所施作,而非自行購買美白用具或聽信偏方。

含硝酸鉀和氯化鉀牙膏 可降牙神經敏感

許多人擁有敏感性牙齒的民眾,在購買牙膏時,會選用市面上標註敏感性牙膏的產品,但敏感性牙膏真的有效嗎?食藥署表示,目前市面上可分為2種常見成分,其中硝酸鉀和氯化鉀可提高牙本質小管中的鉀離子濃度,以降低牙神經的敏感程度;草酸鉀等物質成分,則可沉積結晶在牙本質小管周圍,並將小管封閉起來,減少小管中的神經末梢遭受到外界的物理刺激。

至於美白牙膏,食藥署解釋,美白牙膏的原理大致可分為物理摩擦劑以及化學藥劑2種。其中物理性的美白牙膏,主要有碳酸鈣、磷酸氫鈣、水合矽石及氫氧化鋁等成分,透過摩擦原理去除牙齒表面著色,以達到美白效果。

而化學性的美白牙膏則是含有氧化劑成分,如過氧化氫,藉由氧化作用處裡沉積色素,當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即具有良好美白效果。不過過氧化物具有刺激性,可能造成牙釉質損傷、牙齒敏感與脆弱等不適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