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冬季隱形殺手!男子胸悶掛急診 竟是主動脈剝離

2024/01/29 17:48

員榮醫院急診處主任朱偉岳指出,從電腦斷層可以看到患者的升動脈及降動脈阻塞嚴重。(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56歲劉姓男子近日出現胸悶、呼吸不順等症狀,到醫院掛急診,才發現是主動脈呈現剝離現象,幸好經緊急手術才救回一命。員榮醫院醫師指出,最近氣溫驟變,是主動脈剝離好發季節,若胸、背處突感不可忍受的撕裂感劇痛,要馬上送醫,若未即時處理,約5成患者會在48小時內死亡,絕對不可輕忽。

員榮醫院急診部主任朱偉岳表示,劉姓患者日前到院急診表示,有胸悶、頭暈、上腹痛等狀況,隨即安排心電圖、胸部X光、血液分析等檢查,並開立止痛藥,但患者仍抱怨胸口不舒服,接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竟然發現整條主動脈出現非典型剝離的現象,院方見狀隨安排送往台中榮總緊急手術,成功救回一命。

從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劉男整條主動脈(圖中紅線圈處)都有嚴重剝離的情況。(員榮醫院提供)

朱偉岳指出,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通常會出現胸部感到劇烈疼痛,甚至可能延伸到背部、腹部等,另外還會有心跳加速、焦慮緊張、呼吸困難,嚴重可造成心臟衰竭及休克等相關情況,至於非典型症狀,有胸悶、頭暈、腹痛、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這名劉姓患者到院時就屬於此狀況,加上血壓正常、沒有三高病史,才會難以診斷。

朱偉岳表示,主動脈剝離起因於主動脈血管壁結構受損,血流進入血管壁中,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形成「假腔」,使主動脈的管腔一分為二,當假腔內壓力增加時會壓迫到本身的管腔,就可能會造成身體各處的血液供應不足,形成各器官的缺血現象,因假腔結構較為脆弱,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而死亡。

透過電腦斷層檢查,劉男的升動脈及降動脈阻塞嚴重。(員榮醫院提供)

朱偉岳說,其實主動脈剝離是複雜且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好發率約10萬分之3,年齡以50歲到70歲男性居多,其中以高血壓、抽菸、生活壓力、或患有先天性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及胸部外傷等民眾,都是高風險族群。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歌手潘安邦、藝人黃鴻升(小鬼)等人都是因主動脈剝離驟逝。朱偉岳強調,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未處理,至少50%的病人會在48小時內會死亡,也就是以一小時約1%的速率增加,因此診斷及治療是與時間賽跑,尤其最近氣候早晚溫差大,有三高病史的民眾也要特別注意。

醫生指出,主動脈剝離好發率以50到70歲男性居多,最近氣候早晚溫差大,呼籲有三高病史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員榮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