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銀杏利尿、解毒又祛痰! 中醫點名3族群不宜食用

2024/01/31 08:30

中醫師表示,銀杏果又名白果,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白果性平味甘苦,具有清熱利尿、通便解毒、止咳祛痰之效。(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銀杏全身都是寶,不管果實、葉子、樹皮、樹根皆可入藥,且營養價值高,深受眾人喜愛。中醫師王大元表示,銀杏果又名白果,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白果性平味甘苦,具有清熱利尿、通便解毒、止咳祛痰之效,然而生果含有毒素和苦味,去殼煮熟後才能食用,孕婦、服用抗凝血劑和凝血功能異常者也不適合使用。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白果在很多中醫古籍裡都有紀錄,像是《本草綱目》記載銀杏「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攝生眾妙方》的「定喘湯」能夠治療肺熱痰喘、胸悶氣促;《傅青主女科》的「易黃湯」,可補氣健脾,收澀止帶。

王大元表示,相較於白果,銀杏葉雖有被收錄於《食療本草》中,然而在中醫典籍相對較少被記載使用。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銀杏葉含有類黃酮和多酚等抗氧化物,能夠保護一般人的神經系統、心血管和視網膜免於自由基的攻擊,若本身已經罹患失智症,部分研究顯示,補充銀杏無法減緩惡化的速度,對於記憶力已有缺損的人來說也沒有顯著的差異(有關失智症和記憶力缺損,還是有待研究更進一步證實)。

王大元補充,日本曾有一款宣稱能夠改善記憶力的口香糖,其實就是加入銀杏葉萃取物,然而根據台灣的法規規定,銀杏葉其實不能添加在食品內(只有白果才可)。這種口香糖不代表真的能改善記憶力,只是日本法規可以「宣稱」的效果比台灣寬鬆。所以嚼完口香糖應該是不會像吃了大還丹一樣功力大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