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緒激昂心跳快 「女鐵粉」突發心肌梗塞

2024/01/29 15:20

劉昱成指出,婦人冠動狀動脈嚴重狹窄,參加選舉造勢情緒激昂,血氧供應不足,容易誘發心肌梗塞。(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今年總統立委大選激烈,台中一名45歲婦人在造勢場熱情亢奮,活動結束後突然胸痛、直冒冷汗,被友人送進急診,經心導管檢查發現她急性心肌梗塞,緊急置放血管支架打通血管,雖然無法投票給支持的候選人,但也保住一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醫師劉昱成指出,該患者冠動動脈已經嚴重狹窄,參加選舉造勢時情緒激昂,心跳加快,短時間需要更多血氧供應,狹窄血管難以輸送足夠血氧,出現胸痛和冒冷汗,這是心肌梗塞前兆的典型症狀之一。

這名患者有血糖、膽固醇過高的病史,未規則服藥控制,在急診室做血液和心電圖檢查,發現她的糖化血色素值高達10.5(正常值小於5.5)、低密度膽固醇值高達251(正常值小於130),而心電圖和心肌酵素檢驗結果高度懷疑急性心肌梗塞發作。

劉昱成表示,血糖值和膽固醇值高,長期下來極易導致心血管病變,此患者心導管影像顯示血管內層凹凸不平滑,寬窄不一,最狹窄處連顯影液幾乎都流不過去,代表此區血液供應極為不穩定,因為血液流量不足,無法充足輸送足夠的氧氣和養分給該區心肌細胞,故會產生心肌梗塞,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幸好該患者在造勢活動結束後,由友人護送到急診檢查發現心臟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嚴重狹窄,進行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放置支架後打通血管,不適症狀也迅速改善。

劉昱成提醒,突發性心肌梗塞往往令人措手不及,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是危險因子,務必規則服藥控制,一旦有胸痛、冒冷汗的症狀,應立即就醫醫,尤其氣溫冷熱交替,對心血管刺激最大,是心肌梗塞好發季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