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高燒不退、體重下降 兒童癌症9大警訊

2024/01/29 11:58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癌症醫療團隊悉心治療和照顧下,已恢復精神活力,除了化療導致的掉髮,外觀看起來無異於其他健康病童。圖為示意圖,非文章敘述病童。(院方提供)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一名4歲男童最近2週突然高燒不退,卻沒有任何呼吸道感染的常見咳嗽或流鼻水症狀,家長帶去多間診所反覆檢查,篩檢過各種盛行的病毒也沒有發現病原。

母親說除了發高燒之外,孩子這兩週食慾也不佳,常常吃藥嘔吐,體重降低了4公斤。診所醫師聽完察覺情況有異,便立即將男孩轉診至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檢查,經血液腫瘤科黃鼎煥主任抽血檢驗發現,男童有貧血和血小板低下的情況,且白血球中含著高比例的形態不成熟血球,這些數據都顯示可能罹患急性白血病。

後續安排骨髓檢查,經鑑定結果確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所幸在初步引導期的化學治療後,白血病受到控制,追蹤骨髓檢查的結果也顯示治療反應相當良好,未來只要按部就班接受治療,即有極高的治癒率。

院方表示,目前男童已恢復精神活力,除了化療導致的掉髮,外觀看起來無異於其他健康病童。黃鼎煥說,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兒童癌症中佔比最高的疾病,平均每四名癌童就有一名是血癌,幸好在現今進步的治療下,治癒率接近9成。而其他的兒童癌症只要早期發現,盡早接受正規治療,也往往有相當理想的療效。但因為癌症在兒童的發生率不高,一般人不易察覺,所以當孩子明顯出現異樣時,往往病情已經很嚴重。

兒童癌症基金會提出的9大兒童癌症警訊,請父母及照護者務必留意,包括不明原因的疼痛:如持續且劇烈頭痛、四肢痛、胸痛、腹痛等,且痛到影響日常作息。或不明原因淋巴結腫大:好發於頸部、腋下、鼠蹊部等位置。不明原因的腫塊:身體、四肢各處出現腫塊,且在洗澡時特別容易觸摸察覺。不明原因的發燒:持續一星期以上的發燒又找不出原因。生長發育改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食慾改變、停止長高。

此外還有貧血、出血症狀:臉色蒼白、皮膚時常無故出現瘀青或小出血點,或有黏膜出血,例如流鼻血、刷牙容易牙齦出血等。神經系統方面症狀:無故的頭痛,嘔吐,肢體無力,運動不協調等情況。神經母細胞瘤特徵:腹部腫大或腫脹情形,也可能出現熊貓眼 (眼窩周圍瘀青)。視網膜母細胞瘤症狀:眼睛照到光時,瞳孔出現白色反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