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意外案例頻傳! 醫:運動前做「這些事」降低危機

2024/01/29 11:22

醫師建議,如果要從事高強度的體育訓練前,最好評估一下自己的健康,並加強心臟疾病篩檢,若有任何不舒服都要停止運動,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震驚醫界!皮膚科名醫彭于賓(26日)因急性心肌梗塞,不幸於上海猝逝;北榮一名骨科醫師也傳於(28日)晚忘年會活動因心臟病倒地,目前已裝上葉克膜;所幸搶救成功,神經未受損且四肢活動正常。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年輕運動員」運動後最常發生猝死的原因是肥厚性心肌病變,及心臟冠狀動脈異常。建議如果要從事高強度的體育訓練前,最好評估一下自己的健康,並加強心臟疾病篩檢,若有任何不舒服都要停止運動,及早就醫。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據美國著名的NCAA(全美大學體育協會)是職業選手的搖籃,然而根據過去20年的研究顯示,美國大學校隊成員有比較高的心臟猝死機會,特別是第一級的男子籃球錦標賽選手,比起美式足球和田徑選手都要高。

劉中平接著說,其中最常發生猝死的原因是肥厚性心肌病變以及心臟冠狀動脈異常,這2種疾病是可透過先進的醫療設備及早診斷出一些患者的。超過一半的心臟猝死發生在運動中,如果是冠狀動脈的疾病,則幾乎全部都在運動中發生。

劉中平表示,透過加強運動選手的心臟疾病篩檢和急救設備提升以及CPR技術的推廣,數據顯示這20年來美國NCAA選手心臟猝死的死亡率有明顯降低,顯示醫療的努力是可減少運動員生命危險。因此建議民眾,如果要從事高強度的體育訓練之前,最好評估一下自己的心臟風險,有任何不舒服都要停止運動,及早就醫。

此外,劉中平也曾提醒過,在運動中有任何的危險訊號時,建議立刻停止:

●胸口會悶、會痛,心臟突然加速:要小心是否心肌梗塞發作,或產生心律不整。

●頭暈、眼前發黑:要擔心是否腦部循環不良,有可能是心臟無法供血到腦部了,也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

●手腳發軟、不聽使喚:要注意是否血液循環不良,也有可能是電解質失衡,導致肌肉無法收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