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冬時節 年輕人好發「玫瑰糠疹」醫師解析

2024/01/29 10:30

玫瑰糠疹的症狀,通常是在軀幹部位的紅疹。(圖擷取自《芯悅皮膚科診所》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女星林心如曾自曝罹患「玫瑰糠疹」,身上出現不明紅疹。皮膚科醫師說明,玫瑰糠疹原本就是常見疾病,在天冷的時候尤其好發;且好發於年輕人身上。

皮膚科醫師周彥吉在粉專《芯悅皮膚科診所》表示,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其實在門診不算少見,尤其是天冷的季節。好發在年輕人身上,主要在軀幹會出現散在性小小的紅色斑塊,表面有細微的脫屑,所以叫「糠疹」。

醫師表示,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在門診不算少見,天冷的季節更常見。(圖擷取自《芯悅皮膚科診所》臉書)

周彥吉說明,玫瑰糠疹的病因至今仍沒有定論,比較多的研究認為是病毒引起。因為此病有季節性,不容易復發,另外也曾在患者皮膚採集到HHV病毒的遺傳物質。另外,玫瑰糠疹是自限性的(自己會好),只是有的患者會比較癢,或時間比較久。針對這些患者,可給予口服紅黴素治療。在此紅黴素的角色不是抗生素的作用,而是抗發炎及免疫調節的機轉。

另外,台中榮民總醫院衛教資料說明,皮疹症狀輕微的通常不需治療,靜待其自然痊癒即可。若有較嚴重的症狀影響作息,則用口服藥及外用藥來幫忙止癢。日常生活部分宜以溫水洗澡避免劇烈運動、泡熱水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