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掃除物治師教訣竅 腰痠背痛不上門

2024/02/06 10:03

物理治療師李彥霈提醒民眾,在清掃住家牆壁環境時,可透過長柄工具協助,避免肌肉拉傷意外發生。(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免不了要掃地、拖地、刷洗門窗、擦玻璃、清理雜物……大掃除一番,但可能工作還沒做完就已經腰痠背痛、肩部、手部痠痛!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簡稱竹秀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彥霈提醒民眾,要如何避免年節大掃除時的「腰痠背痛」呢?首先要掌握正確的姿勢,其次還要懂得施力的技巧,可以使身體在正確的生物力學下進行活動,如果在不正確姿勢下又突然大量執行活動,很容易造成脊椎、四肢關節、肌肉、韌帶等組織承受過大或不必要的壓力,就容易產生痠痛,所以學會在正確姿勢下利用工具,才能有效預防大掃除時常見疼痛。

物理治療師李彥霈提醒民眾,在整理住家高處物品時,切莫一味踮腳伸長手背,恐有肌肉拉傷的危險。(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在清掃時抬頭挺胸使脊椎保持直線,勿往前傾或彎腰駝背,這會讓腰椎承受較大壓力,容易使得肌肉疲勞,且可選用像長柄掃把、拖把或椅凳、梯子、推車等工具,若有足夠長度或自行加長的柄軸功能,便可將彎腰、跪地情況降至最少。

至於上肢部分,千萬不要過度伸展,不然易因拉扯身體導致筋骨或肌肉拉傷,建議可使用有握柄的刷洗工具,增加手的長度,取代以手直接握住菜瓜布、鋼絲球、抹布的清洗方式。

而撿拾東西也要懂得施力的技巧,切勿直接以站姿前傾彎腰撿拾,宜走靠近,彎膝、緩身蹲下去撿,一隻手也可搭扶旁邊物體順勢支撐。

此外,在提重物時也應將物品置於面前中央,兩腿分開、蹲下去、保持上半身直立,運用全身的力量才好提起來,且東西不要堆疊太高、太重,也不要一次抱太多,謹守「量力而為」原則。

物理治療師李彥霈提醒民眾在大掃除後,可做肢體伸展動作緩和肌肉疲勞情形。(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李彥霈說,身體在掃除活動後會產生大量代謝的化學物質,容易刺激神經出現痠痛,這時候就可以熱敷、再做一些伸展運動放鬆肌肉,也可以在緊繃的肌肉上做適度的按摩,增進血液循環,加速代謝與身體的恢復。

反觀,若有急性扭傷、拉傷、閃到腰等情況發生,建議在家第一步驟先保護受傷的部位,接下來可以冰敷緩解疼痛,再休息就醫。

物理治療師李彥霈提醒民眾在大掃除後,可做肢體伸展動作緩和肌肉疲勞情形。(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