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菜餚復熱要徹底 5要素遠離食物中毒

2024/02/11 16:49

食物在冷、熱交替狀況很容易孳生細菌或腐敗。營養師提醒民眾復熱食物過程要徹底,尤其是含有海鮮、肉類或乳製品等菜餚,更要注意加熱的溫度,避免菜餚腐敗而食物中毒。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春節習俗多,祭祖、圍爐、宴客,都要準備「美食佳餚」。隨著網購平台興起,不少餐廳推出「冷凍包年菜組合」服務,方便、快速、選擇多,家庭主婦負擔減輕更愛不釋手。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儀滋提醒,冷凍食品的保存、復熱,要確實做到「食品安全衛生」,掌握「春節食品安全5要素」,才能讓家人在春節期間安心、健康吃,快樂過佳節。

網購食品或年菜已經是許多媽媽採買春節桌菜的首選,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儀滋提醒民眾網購食品或年菜時,下單前、取件後都要多一點心思,除了選擇家人喜好口味,詳閱「內容物名稱」、「營養標示」、「有效日期」、「保存條件」都很重要。以避免不合法添加物或含有過敏原食材,並確認食品是否在期限內,或有無被任意塗改及更動標籤黏貼的痕跡,避免誤食過期食物;確認「保存條件」,如室溫可以存放幾天,或需冷藏7°C、冷凍-18°C以下等注意事項,避免食物保存不當而腐壞或吃壞肚子。

網購食品或年菜已經是許多媽媽採買春節桌菜的首選,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儀滋提醒民眾網購食品或年菜時,應詳閱「內容物名稱」、「營養標示」、「有效日期」、「保存條件」等標示。(記者歐素美攝)

陳儀滋並建議民眾掌握「適量、均衡」才是買年貨、備年菜關鍵,才能省錢又健康。冷凍、冷藏的即食品或現煮菜餚冷卻後的「復熱」,務必掌控溫度。通常,春節年夜飯前,習慣先祭祖再吃團圓飯,拜完祖先後菜餚都冷了。而食物在冷、熱交替狀況很容易滋生細菌或腐敗,因此復熱過程要徹底,尤其是含有海鮮、肉類或乳製品等菜餚,更要注意加熱的溫度,避免菜餚腐敗而食物中毒。

冷凍食品方便、快速、選擇多,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儀滋提醒民眾在保存、復熱,要確實做到「食品安全衛生」。(記者歐素美攝)

陳儀滋指出,預防食物中毒很簡單,掌握食品安全五要素就能輕鬆為健康把關。首先「要洗手」:飯前、如廁後及調理食品前後必須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一定要包紮。其次,食物「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第三,煮食「要生、熟食分開」:處理及盛裝生熟食應該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第四,食物「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條件低於7°C,室溫不宜放置過久。第五,食物「要徹底加熱」:海鮮及肉類產品應徹底加熱,食物中心溫度超過70°C,才能消滅細菌。春節掌握食品安全五要素,就能開心健康吃,安心過好年。

營養師陳儀滋指出,預防食物中毒很簡單,掌握食品安全五要素就能輕鬆為健康把關。(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