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白質吃越多越好? 醫:肝腎功能差者不能過量

2024/01/27 14:16

醫師表示,因蛋白質必須藉由肝腎協助代謝,對於肝腎機能差的人來說,當蛋白質的攝取量大於肝腎能夠負擔的能力時,就會增加肝腎機能損壞的速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蛋白質是人體必要的營養素之一,若想要有效的減重,就需要補充蛋白質並搭配運動,但蛋白質是越多越好嗎?敏盛綜合醫院 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肝腎機能差者,要注意蛋白質攝取量,因蛋白質需要藉由肝腎協助代謝,當攝取量過大時,會增加其損壞速度。初期慢性腎病患者,攝取量建議不超1.5g/kg,晚期應遵守低蛋白原則,攝取量應為0.6至0.8g/kg。

陳榮堅在臉書「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表示,吃越多蛋白質越好,這是錯誤想法,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就跟攝取過多的糖類或脂肪一樣,都會對身體造成不利的影響。若是飲食偏頗,只單一攝取某一項食物,就算是只吃瘦肉,吃過量還是會造成肥胖。

陳榮堅指出,肝腎機能差者,要注意蛋白質攝取量,因蛋白質必須藉由肝腎協助代謝,對於肝腎機能差的人來說,當蛋白質的攝取量大於肝腎能夠負擔的能力時,就會增加肝腎機能損壞的速度。依國民健康署建議,初期慢性腎臟病,每日蛋白質攝取建議不超1.5g/kg;腎臟病晚期患者則應遵守低蛋白飲食原則,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應為0.6至0.8g/kg。

陳榮堅提醒,飲食均衡還是最重要的,脂肪肝跟醣類攝取過多有關,然而吃到過量的蛋白質也可能會加重肝臟負擔。只要有正確的飲食概念,就不須太過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