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校院放心理假將達43所 教育部將提供實施指引

2024/01/26 13:03

113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閉幕。(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113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舉行第二天議程,近年大學陸續增設心理假,關懷學子心理健康,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到下個學期將共有43所大學實施心理調適假,教育部已彙整心理假實施指引,近期將發給學校參考。

潘文忠表示,到112學年度第一學期為止,已經有39所大專校院實施心裡調適假,第二學期還會增加4校,可看出實施進展速度一直在增加中。

潘文忠提到,教育部與各大學討論過程中,確實關於學生假別本來就是學校學則與自主管理,不過因為看到學生的需求與期待,因此教育部已整理心理調適假實施指引,近期會發給學校參考。

潘文忠還說,透過過去學校實施的經驗,指引參考到很多學校實施整體效益,學生的反應,以及師長的共識,後續亦將邀請實施心理調適假較久的學校進行分享,提供給其他學校參考。

國立大學協進會理事長、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指出,中央大學已實施心理調適假,而心理生病與生理生病都一樣,學習效果都會受到影響,心情鬱悶不到校上課差別不大,但這是藉此對學生表達一種重視。

周景揚認為,心理問題要比身體問題更難拯救,所以從小心理教育很重要,開始學習會膽識與豁達,面對網路酸言酸語,以及人生的很多決策,能夠學會這些觀念,身心會更健康。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則提到,如何在教育中增加學生的精神素質,未來大家都需要思考,且從小就開始著手。

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大學校長葛自祥也稱,擔任校長也有心理調適的需求,因此能夠體會學生需要心理假的需求。

台大校長陳文章提到,未來人才除了實力,有健康成熟的心態支撐更是重點,曾有校友建議,校方應邀請國內知名企業家等,教導台大學生學會面對挫折,由此可見健康心態的重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