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翁心臟現雜音發燒40度病危 竟罹感染性心內膜炎

2024/01/26 11:22

診所醫師王愛軍(左)發現患者心臟有明顯雜音,可能有內膜炎造成的問題,建議轉診至彰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彰基提供,)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68歲陳姓老翁因發燒到40度以為是普通感冒,前往診所求診,醫師發現病人心臟出現雜音,轉診彰化基督教醫院檢查出有嚴重敗血症,隨時有休克風險,心臟嚴重缺氧,陳翁旋即被宣告病危並送入加護病房,進一步診斷出其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立即進行微創二尖瓣人工瓣膜置換術,陳翁不僅在一天後順利拔管,更在短短一週內轉入普通病房,經過完整的抗生素治療後,一個月後出院回歸正常生活。

陳翁已經發燒2天,本身有糖尿病病史,聽診時發現心臟有很明顯的雜音,有雜音就是可能有感染的問題,心臟的感染就怕是心臟有內膜炎造成的問題,因此診所醫師王愛軍建議轉到彰基做心臟檢查。

心臟超音波顯示,陳翁的二尖瓣受損,造成血液嚴重回流。(彰基提供)

彰基急診醫學部主任林晏任指出,陳姓老翁發燒到40度且寒顫、食慾喪失,一度以為自己是感冒,轉診到彰基急診室時,雖生命徵象穩定,卻出現冷汗淋漓、濕冷的詭異狀態,初步檢查顯示嚴重敗血症的跡象,隨時有休克的風險,同時伴隨著心肌酵素升高,表示心臟正處於缺氧狀態,進一步檢查出是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若不緊急治療會進展成為心臟衰竭、心臟瓣膜結構損壞和血管栓塞、脾臟功能缺損等併發症而致死。陳翁被宣告病危,送入加護病房,緊急心臟超音波檢查揭示二尖瓣嚴重閉鎖不全,血液培養不到8小時就長出金黃色葡萄球菌,顯示心臟深受感染,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決定進行微創二尖瓣人工瓣膜置換術。

「心內膜炎」二尖瓣感染位置及人工瓣膜置換處。(彰基提供)

林晏任表示,感染性心內膜炎是罕見致命的嚴重疾病,每年每10萬人中僅3到10例,若未治療致死率高達40%。彰基與彰化縣超過150多家診所建立綠色通道,像這陳翁就經由診所的綠色通道送到彰基,10分鐘內就已進行相關檢查,發現病人有很嚴重的心臟問題、發燒,還有心肌酵素上升,研判很有可能是感染性心內膜炎。心內膜炎死亡率平均可以達到40%,不趕快醫治相當危險,因為診所醫師警覺性高,透過雙向轉診的綠色通道平台,病人很快地得到救治,這是一個相當好的醫學中心與基層合作的表現。病人在疾病治療穩定後,也能夠回歸到就近的診所回診繼續追蹤,減少了病人和家庭的不便。

彰基急診醫學部主任林晏任表示,在地診所與彰基通過善用通訊軟體,能夠即時聯繫,實現對病人有效完整的醫療處置和回饋。(彰基提供)

診所院長王昶皓則說,長期在診所就醫的陳翁是很成功的轉診案例,診所長期和彰基有很好的合作模式,診所任何患者有需要,都是幫他們轉到彰基醫學中心。這一次,陳翁因身體不適,診所醫師王愛軍檢查發現可能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很快速的轉診到彰基,提供很好的後續照護,讓患者能夠康復的出院。

基層診所透過「電子轉診平台」為病人轉診,病人治療穩定後,醫院可將病人轉診回診所就近追蹤治療,落實雙向轉診。(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