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大生下體冒白粒疑長菜花 醫一看竟是「這病」

2024/01/25 21:15

醫師表示,無論是否感染菜花,建議施打完整HPV疫苗,預防感染子宮頸癌、口咽癌、菜花等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HPV(人類乳突病毒)攻擊不分男女,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分享,有位男大生,發現龜頭冠狀溝有一顆顆白白的小突起,又加上包皮過長,常有白色的包皮垢,擔心感染菜花,而前來就醫,檢查後發現為良性的「陰莖珍珠疣」。不過,他仍建議,無論是否感染菜花,建議施打完整HPV疫苗,預防感染子宮頸癌、口咽癌、菜花等疾病。

疫苗未施打完整 仍可能受到感染

呂謹亨在臉書專頁「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發文分享2個門診案例,其中第1個案例為施打2劑HPV疫苗的男性,甚至再1個月就可以打完3劑疫苗,得到完整的防護。近期女友被診斷出菜花後,沒多久卻發現自己的「小弟弟」上方長出一顆腫塊,一開始還覺得不太像菜花,而未就醫,後來越長越大,便決定前來就醫。經切片化驗,以及電燒後,確定是菜花。

呂謹亨提醒,尚未施打完整HPV疫苗時,仍要做好防護措施,降低感染風險。加上戴保險套時,在陰莖根部等沒有防護的部位,也可能會沾染對方的體液、分泌物,或是直接接觸,還是可能得到菜花。

包皮過長 恐出現包皮垢

第2名病人,是一個剛上大學的男大生,呂謹亨提及,該名男子近期開始「精彩豐富」生活,卻發現龜頭冠狀溝有一顆顆白白的小突起,又加上包皮過長,容易悶熱潮濕,因此常有白色的包皮垢,擔心感染菜花,而前來就醫。

呂謹亨指出,經檢查後,幸好只是良性的「陰莖珍珠疣」,不是菜花。不過為了避免中鏢「菜花」,加上包皮太長常常不舒服,該名男大生決定進行割包皮手術及施打HPV疫苗。

菜花病毒多樣 感染後仍建議施打疫苗

其實男生也可以打HPV疫苗,呂謹亨解釋,根據最新的資料,2價疫苗保護力有9.4年,4價疫苗保護力有10年。若已施打超過期限,或是想要預防其他價數的病毒感染,還是可以再打最新的9價疫苗。

呂謹亨進一步說明,9價疫苗中,除了原來的2價疫苗(第16、18型,針對子宮頸癌),還有4價疫苗(6、11、16、18型,第6、11型,針對菜花),甚至將威脅亞洲婦女最凶的52、58、33病毒也包含其中,另外還有31型和45型病毒。所以9價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口咽癌、菜花,以及陰莖癌等疾病。

那麼已經得到菜花的病人,還可以打HPV疫苗嗎?呂謹亨強調,菜花的型別有很多種,得了一種後,疫苗仍對其他病毒有保護力,且能延緩復發的時間,避免復發或再度感染時的症狀更嚴重。因此通常會建議病人在發現菜花的當下,除了進行藥物、電燒手術治療外,也可同時施打HPV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