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當心爆血管 中醫:按摩4穴位預防腦中風

2024/01/25 21:41

中醫師提醒,低氣溫可能導致血管收縮,引起血壓上升,而日夜溫差增加以及室內外溫差的擴大也可能導致血壓波動,進而增加中風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發威,各地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案例頻傳。屏東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謝孟儒表示,預防腦中風除了注意飲食、運動、作息,平常保健也可按摩風池穴、合谷穴、足三里穴及內關穴,有助改善頭痛、頭暈、頸部不適及調節血壓、改善失眠,心悸。

謝孟儒指出,研究發現,在氣溫較低的季節,心血管危險因子有增加的趨勢。低氣溫可能導致血管收縮,進而引起血壓上升,而高血壓則是腦栓塞及腦出血的主要危險因子。此外,日夜溫差增加以及室內外溫差的擴大也可能導致血壓波動,進而增加中風的風險;因此冬天時應格外留意心血管健康,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造成腦中風原因

謝孟儒表示,中風為突發性的腦血管疾病。因為腦血管阻塞或腦血管破裂而造成突然的大腦局部或全部的功能失調,腦部組織受到壓迫或得不到足夠的血液灌流,而導致機能受損或壞死。可分為下列3種情況:

1.腦血栓:供應腦部血流的血管產生狹窄、阻塞,進而導致血流灌溉不足;容易發生在頸動脈及其分支的血管。

2.腦栓塞:從心臟或頸動脈腔壁上掉落下來的血栓或動脈粥狀硬化剝落的碎片,堵塞住了腦部的血管。

3.腦出血:因腦血管破裂引起顱內出血。

造成腦血栓、腦栓塞及腦出血的原因。(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至於中醫觀點,他說,中醫認為導致血管梗塞疾病發生的原因,歸納起來主要與虛(陰虛、氣虛)、火(肝火、心火)、風(肝風、外風)、痰(風痰、濕痰)、氣(氣逆)、血(血瘀)等因素,造成心、肝、脾、腎陰陽失調、氣血逆亂有關。

預防中風這樣做

謝孟儒建議,預防腦中風,飲食上要少鹽、少糖、少油、少吃動物油脂及內臟,不抽菸且不過量飲酒,規律的運動、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定期健康檢查。若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患者應按照醫師的指示配合治療。

中醫師教按摩穴位預防腦中風。(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居家穴位按摩保健康

謝孟儒也分享按摩穴位保健,每天按以下穴位約5至10分鐘,按摩3到5分鐘後可換另一穴位。

風池穴:位於枕骨下兩側凹陷處。主治中風、頭痛、頭暈、頸部不適、失眠與高血壓。

合谷穴:位於拇指與食指間凹陷處。主治頭痛、高血壓、目視不明、口眼歪斜及瘖不能言。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下方,外膝眼下四橫指(第2、3、4、5指併攏)。主治高血壓、腸胃虛弱、便秘、膝脛痠痛,助於多種慢性疾病。

內關穴:位於腕橫紋上三橫指處(第2、3、4指併攏)。主治調節血壓、腹痛、失眠與心悸。

謝孟儒也提醒,冬季要注意保暖,尤其頸部,避免體溫起伏過大,有頭暈目眩,要立即休息。當出現「F」FACE-臉歪、「A」ARM-手軟、「S」SPEECH-大舌頭,任一症狀時,快「T」TIME-記下時間、打電話,立刻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屏東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謝孟儒。(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