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糞便潛血檢查救命 6旬婦及時割了大腸癌腫瘤

2024/01/25 15:17

許婦在做完糞便潛血檢查確診大腸癌後,在橫結腸發現2公分大的大腸癌腫瘤。(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由於國內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又是排名前三的癌症,因此國民健康署運用菸品的健康捐,補助50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做糞便潛血檢查,66歲許婦因此獲益,在衛福部台南醫院被檢測出陽性後,發現橫結腸處發現2公分大的大腸癌腫瘤,但所幸及早發現,現在許婦已完成手術切除,術後恢復良好,持續在門診追蹤。

台灣受到工業化飲食的影響,雖然從早餐到晚餐,食物唾手可得,卻生活在高油脂、高澱粉與添加物滿滿的飲食環境,常見代謝症候群的肥胖、心血管症狀,這些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也因此大腸癌發生率也居高不下,還是癌症中排名前三位,名人賀一航、豬哥亮皆因大腸癌過世,連39歲的余苑綺也不幸罹患此病。

不過,早期大腸癌若得到妥善治療,治癒率可高達九成以上,國健署從2004年起實施50至74歲成人2年一次免疫糞便潛血篩檢,符合資格的民眾,可以到全國各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辦理申請,若有問題都可洽詢各地衛生局、衛生所或健康服務中心,台南醫院也提供這項檢查服務。

台南醫院指出,糞便潛血陽性者約有3%最終確診為大腸癌,而常見的大腸瘜肉、大腸腺瘤,是大腸癌的癌前病變,及時偵測並切除可阻止癌變,每兩年進行一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台南醫院不只提供檢查,也有高品質的大腸鏡檢查應包括術前準備、檢測、瘜肉切除及術後追蹤,致力於促進社區民眾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